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天津石化长输车间培训技能有高招
储运工程

天津石化长输车间培训技能有高招

2017/1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2-12]11月22日,天津机场航空油料公司的会议室里,十几位身穿“石化蓝”的老师傅正在奋笔疾书。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天津石化炼油部长输管道车间上岗考试。
  上岗证考试是天津石化2017年的重点培训工作之一,通过对一线操作人员理论知识、工艺流程、操作技能、应急处置四个方面的考核,进一步提高其素质和技能水平。推进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强“三基”的重要抓手,更是保障现场操作和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迫切需要。
  为何天津石化的考试会在机场进行?这要从长输管道车间特殊的工作性质说起。
  2014年4月,天津石化专门成立了长输管道车间。车间设有视频监控、巡线和末站三个岗位,车间27名操作工有23人奔波在路上或在厂区几十公里外驻站工作。
  巡线组负责油品输送管道的检查和巡视,有两条巡检线路,每条线路一去一回就是86公里,巡线时间需要近10个小时,他们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寒冬酷暑从不间断、从无例外。而末站岗则驻扎在各自的港口。车间职工均为厂内调剂,所以培训工作始终是车间的重头戏。
  特殊的工作性质对培训工作而言是个考验。
  平时车间更多地借助新媒体开展培训。车间培训员范维娜将培训内容做成视频发布到车间的微信群,学习、反馈、提问、答疑、考核一条龙,既收到了好的培训效果,又不影响操作人员的正常巡检和作息。
  车间主任李树祥说:“我们的每项操作都涉及安全环保和企业效益。以收付油程序为例,程序比较复杂,每次需要联系的站点比较多,任何一个细节的失误都可能引起大麻烦,车间成立至今保证零失误操作,培训工作功不可没。”
  今年天津石化全面进行上岗证考核,长输管道车间又遇到了难题。在保证正常巡检维护的前提下,让操作工到厂里来考试几乎不可能。
  怎么才能顺利完成考试呢?长输管道车间集思广益,决定在驻地“借考场”,就近完成上岗证考核。
  这一想法得到驻地方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别借用了机场会议室和天津港南疆储备库2号库区会议室,完成了笔试考核。
  夏树森是巡线组的老班长,平日里除日常的巡线工作外,现场管线施工也由他负责,笔试当天他正在忙新增的塘港426号原油线的现场踏线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程施工让他无法如期完成考试。于是小范追到现场,专门给夏师傅开设临时考场,使其顺利完成笔试考核。
  长输管道车间不断创新完善“网络学、现场练、异地考”的培训模式,受到一线职工的欢迎,也通过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保证了企业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