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智能化管控让能源利用更高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智能化管控让能源利用更高效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汉油田试点建立能源管控平台,涵盖能耗监控、报警预警、能效评价等功能,
  有效提升用电管控水平,节电效果明显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0]“技术人员利用能源管控平台发现能耗短板后,能通过多种方法自动生成优化方案,并从中选择最优方案,有针对性地优化油水井治理措施。”5月16日,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技术人员张勇登录能源管控平台,查看各业务电力运行情况。
  江汉油田加快能耗管控信息化建设,去年底在清河采油厂试点建立能源管控平台,涵盖能耗监控、报警预警、能效评价、能效优化、统计考核等5个主要功能,截至目前运行良好,有效提升用电管控水平。依托这一平台,该厂前4个月节电效果显著,预计全年可节电10%。
  以往,该厂能耗管控按月进行汇总分析,大多数信息为人工采集,有一定误差和滞后,无法及时反映能耗情况。“以前,想了解某一口井在某时间段的耗电情况很难实现,只能在月底看到总体数据。”清河采油厂科技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帅深有体会,“由于数据采集滞后,无法提供给管理者辅助决策。”能源管控平台上线后,电力管控转变为自动采集、实时计算,实现分钟级精准分析,抄表员也因此减少3人。
  有了实时精准的数据,用电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该厂部分电力供其他单位使用,以往只知道每月用电总数,出现异常情况的具体原因无从知晓。现在,可以对这部分电力实时监控分析,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在数据实时监控分析的基础上,技术人员摸索出每台拉油罐的最佳加热时段,细化加热时间,通过远程启停、错峰加热等方式,精准控制加热时间,有效节约电力。“前段时间,工作人员根据G6-1-X5拉油罐的油温、液位,远程控制加热时间,一天可节电400千瓦时。”刘帅说。清河采油厂完成全部拉油罐改造后,预计一年能节电200万千瓦时。
  注水站借助实时数据,能评价注水泵运行效率,遇到泵效异常的情况及时预警,方便技术人员及时优化调整。该厂南块注水站依托能源管控平台,通过分析能耗情况,进一步优化运行方式,使泵效提高22%,注水单耗有效下降,预计一年节约费用数十万元。
  信息化还让油井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他们通过平台数据识别出低效井、潜力井、高效井,确定不同类型油井分布,发现低效井产量占总产量的10%,耗电量却占30%,主要位于面138区稠油油藏和面14区中低渗透油藏。
  有了大数据支撑,该厂对低效井展开治理,采取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化生产参数等措施,取得节电成效。羊3-19-斜18井是一口低效井,技术人员方胜伟日前借助能源管控平台,选出与该井开发单元、泵径、层位相同的两口油井作为参照,计算后获得6个优化参数方案。“经过对比后,我们选择了‘将冲次由3.6次/分调整为2.9次/分’的方案,节电效果显著。”方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