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海洋工程公司深水导管架建造能力迈上万吨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海洋工程公司深水导管架建造能力迈上万吨级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0]5月14日,由海洋工程公司海工事业部承建的陆丰12-3WHP深水导管架中心桁架完工,焊接探伤一次合格率为99.38%,安全生产120余万工时,标志着陆丰12-3WHP项目进入新阶段。
  陆丰12-3WHP导管架是海洋工程公司承建的首座深水导管架,建造始于2021年,高253米,是亚洲目前在建的第二深水导管架。深水导管架建造工程设计难度大、大型吊装作业多、精度控制要求高、焊接缺陷控制难。此次导管架钢材加工量超过万吨,要求精度控制到毫米级标准,187米长的导管必须保证3条测线直线度不超过12毫米,7层井口基盘同轴度偏差控制在±6毫米以内,多项技术问题属行业难题。
  为打破技术瓶颈,海洋工程公司海工事业部大力开展自主攻关,反复学习试验,不断总结提高,最终攻克了导管架卧式建造、特氟龙板布置、导管架建造过程受力分析、VIV计算、复杂空间结构吊装设计及校核等多项技术难题,有10多项技术填补了中油海工在深水导管架建造领域的空白。
  制管作业是牵制施工的最大难题,海工事业部通过多轮反复试验攻关,最终将大管径、薄壁管回圆率由80%降低到15%,二氧化碳保护焊自动焊接效率提高了1.5倍。在大型吊装过程中,单管起吊重量提高到600吨,双车联合吊装高度提高到110米,四车联合吊重提高到550吨,吊装成功率保持在100%。
  海洋工程公司通过陆丰12-3WHP深水导管架建造,冲破了多项技术和管理壁垒,实现了导管架建造能力从千吨级到万吨级的巨大跨越,推动了企业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了深水业务综合竞争力,推动了中国石油海工业务走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