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地球物理华北分公司拓展测绘新业务领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地球物理华北分公司拓展测绘新业务领域

2021/10/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20]地球物理华北分公司测绘地理信息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定不移地走转型自强之路。他们克服了新业务市场社会化强、专业人才短缺、技术更替难度大等困难,不断拓展管线探测、土地确权、无人机航测等测绘新业务领域。
  该中心测绘新业务从无到有,业务范围拓展至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承担并完成项目60多个,今年以来,已落实新业务项目18个,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新签合同指标。
  转型,首要的是观念转变
  经历了2015年、2017年、2019年3次整合重组、深化改革,华北分公司测绘地理信息中心人员由36人发展到101人。
  该中心自编教案,开展“转型发展,我们怎么办”大讨论,组织“我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引导员工彻底摒弃“守摊子、望天收、等救济”的旧观念,打破对新业务积极性不高、主动意识不强的思维定式,让员工在新常态下积极投身新业务。
  经过坚持不懈的教育,员工思想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大家主动学技术、上项目,先后承担并完成了管线探测、宅基地确权、无人机植保、西气东输、川气出川等50多个项目,还走出国门实施航测项目,踏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转型,根本的是市场开拓
  “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是市场开拓。”该中心主任李振修说,从社会市场觅食,难度不小。
  自2017年以来,李振修带领技术人员到处寻找出路。从测绘地理信息到非地震勘探,从土地确权到管道业务,从无人机植保到无人机航测,他们先后与山东正元、广东清远、河南濮阳、海南炼化等30多家油气、炼化和管道企业接洽,推介技术,靠诚信和优质服务敲开了市场大门。
  目前,该中心已明确了管线探测、无人机航测、工程测绘三大市场主攻方向。业务范围由最初的地震测量,逐步拓展到工程测绘、航空摄影、管道探测等业务领域。
  转型,关键的是人才培育
  伴随着整合重组、科学“三定”,该中心新增了30多名转岗人员。如何让这些转岗人员迅速上岗,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中心借助与社会企业联合施工的机会,选派技术人员学习技术,掌握大比例尺单体地形测绘、带状地形图测绘、中线纵断面测绘、山体和河流穿越测绘及综合管网探测等技能。
  该中心采取外派、内培的措施,对转岗人员进行系统的测绘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尽快胜任新岗位,投身新业务。
  经过几年的探索,该中心组建了无人机航测、管网探测、工程测量等专业团队,技术力量得以充实。无人机航测团队凭借过硬技术,在去年成功入围中国石油管道局框架合作商,取得了全国不分区航空摄影第二名、华东区五省市工程测量第一名的骄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