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多尺度体积压裂增油增效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多尺度体积压裂增油增效显著

2021/10/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20]实施压裂30井次,措施有效率94.7%,阶段增油1.49万吨,平均单井增油827吨。这是今年前9个月河南油田工程院在致密砂岩油气藏开发中应用多尺度体积压裂技术取得的成绩。
  泌阳凹陷中层系属致密砂岩油气藏,开发难度大。为提高该层系开发效果,他们积极探索,尝试多种压裂方法,多尺度体积压裂技术就是其中的一项。
  按50美元/桶测算,应用该技术,河南油田能够实现410万吨非主力层储量有效动用,目前已增效1785万元。
  目前,河南油田东部低渗透致密砂岩油气藏储量4675万吨,剩余地质储量4373.4万吨。其中,采出程度小于10%的低渗油藏主要以特低渗和超低渗为主,剩余地质储量3072.8万吨,需要通过压裂改造来提高储量的动用程度。
  “十三五”期间,通过总结以往压裂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科研人员发现,常规压裂液及施工参数优化针对性不强,导致缝高难控,改造体积受限;加砂方式单一,导致裂缝支撑剖面不理想,远井地带裂缝支撑效率低,裂缝复杂程度低,压裂后增产及稳产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压裂液类型过于单一,且压裂液优化更多强调主缝造缝效率,无法开启分支缝及微裂缝。
  基于以上问题,科研人员建立泌阳凹陷低渗致密砂岩油藏模型,研究压裂施工参数变化对缝高、缝长、缝宽、造缝效率等裂缝延伸参数的影响规律,找出影响裂缝参数的主控工程因素。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工艺参数优化、低伤害压裂液优化、压裂造缝与裂缝支撑效率优化,研究形成多尺度体积压裂工艺,提高了人工裂缝的复杂程度,增大了储藏的泄油体积,改善了低渗储层的压裂效果。
  泌阳凹陷深凹区深层致密油气藏储层厚度大,小层多,储层非均质性强,裂缝发育,加砂困难。以目的层全覆盖,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增大压裂改造体积,提高单井产量为目标,工程院采用“复合分层+多尺度体积压裂”工艺,对其进行多层精细立体改造。
  在开发泌阳凹陷安棚非主力层方面,河南油田成功应用该技术18井次,增油1.49万吨,平均单井增油827吨。
  在勘探泌阳凹陷深层系方面,河南油田成功应用该技术12井次。今年2月,河南油田应用该技术对预探井泌395井实施压裂改造。泌395井日产气量突破5万立方米,日产油突破12立方米,预计区块新增控制储量200万吨。

河南油田多尺度体积压裂增油增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