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元坝702井优质完钻创多项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元坝702井优质完钻创多项纪录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5]2月22日,西南石油工程重庆钻井分公司70771井队施工的元坝702井,安全顺利钻至井深7113米全井完钻。钻井周期330天,全井创新区块纪录9项,提速提效、井身质量各项指标达到优秀,实现了井下零事故、人身零伤害、地面零污染“三零”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精心组织备足“兵马粮草”
  元坝702井是中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北构造带的一口重点开发评价井,该井施工面临着地层压力变化大、喷漏同层、井壁稳定性差、地层压力系数高、卡钻埋钻风险高、井控风险大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接到施工任务后,该公司高度重视,明确采用“井下求稳、井上抓紧、难点攻关、重点防守”的高难度井施工模式,并同勘探分公司元坝项目部联合成立“元坝702井联合共建组织机构”,形成浓厚共学共建氛围,同时,井队迅速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公司上下“兵马”联动,为该井安全优质施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多措并举打造“精品工程”
  施工期间,该队通过认真收集邻井资料,反复对比提速与提效、提速与安全、提速与质量之间的有机结合点,针对不同地层,选用适合的钻井工艺,确保提速、提效、安全和质量并存。同时,通过严把每道工序质量关,定期对井身质量进行监测,特殊井段、特殊工艺公司技术专家驻井指导,现场干部轮流钻台值守,骨干亲自操作,为该井的优质、高效施工夯实基础。该井五开克服井控风险高、地层软硬交错、破碎严重等难题,完成连续5趟次取心,总进尺30.58米,取心收获率达100%,为岩性判别、储层评价等提供了详实宝贵的地质资料,凭借现场出色的施工质量获得了甲方高度赞扬。
  “六字方针”筑牢安全基石
  该队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理念,在全队推行“高、引、细、实、纠、严”六字安全管理方针,通过日常生产“回头”看,持续开展“身边无事故”“安全从我做起”等安全隐患自检自查活动,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实现强化安全地位高、安全意识引、隐患排查细、隐患治理实、违章习惯纠、违章处罚严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筑牢了安全生产基石。
  在全队干部员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下,元坝702井成功实现安全、顺利、优质完钻,先后创新元坝地区三开施工周期最短、四开施工周期最短、四开单趟钻施工进尺最高等多项施工纪录,为该区块施工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向甲方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为该公司后续市场开拓增添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