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技检中心:小技改提升烟气现场检测数据质量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技检中心:小技改提升烟气现场检测数据质量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5]为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效果,减少油田加热炉和锅炉废气排放,掌握油田在用加热炉和锅炉实际烟尘烟气废气排放量,2020年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全面开展油田在用加热炉和锅炉实际烟尘烟气检测业务。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临盘技术检测站担负着临盘油区在用加热炉和锅炉实际烟尘烟气检测工作。
  在现场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发现烟气管道测量孔与检测仪器接触的密封情况,直接关系到烟气排放测量数值的准确可靠性。在以往的检测工作中,检测人员采用软性物质临时封堵的方法来降低烟气管道中的含氧量。
  但是在封堵的过程中,总会出现检测测量孔与检测仪器接触的密封不良问题,从而造成现场检测数据较大的波动,干扰烟气现场检测数据质量。如果重新设计,批量改造炉子烟道测量孔,全厂500余台在用加热炉和锅炉需要几十万改造成本。
  针对这一现场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检测技术人员姜朝通过开展技术分析和现场试验验证,提出在不影响原有检测生产工艺的前提下,受生活中纱布门帘的启发,采用一种橡胶磁铁的物质,用于解决现场测试过程检测孔的密封封堵问题。
  这一小小的技改建议一经提出,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立即购进这种材料,组织人员当场制作成测量孔间隙的封堵工具,并去现场试验应用。经过现场多次试验应用,证明用这种方式密封效果良好,大大提高了在用加热炉和锅炉烟气测量的精准性,提升了烟气现场检测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