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孤东采油厂首例侧钻水平井裸眼防砂施工实施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孤东采油厂首例侧钻水平井裸眼防砂施工实施成功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1-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15日,经过24个小时连续施工,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GO8-26CP10井裸眼井段筛管防砂施工成功,这也是孤东采油厂首例侧钻水平井裸眼防砂施工。
  侧钻水平井受钻井轨迹、固井质量、油层井段、套管井径等因素的影响,套管射孔完井、割缝管充填防砂工艺,易在管外形成砂桥,导致防砂周期短、效果差。为最大限度挖潜剩余油,提高新井产能,满足油藏地质要求,孤东采油厂工艺所技术人员针对孤东疏松砂岩特性,大胆尝试侧钻水平井裸眼防砂技术,采用尾管悬挂方式完井固井,与以往侧钻井完井方式不同的是尾管深度下至目的油层以上,而使目的层裸露,上部套管固井后再对裸眼油层实施筛管充填防砂。
  为保护目的层长期浸泡在钻井泥浆中不受到污染伤害,同时消除疏松油层坍塌的风险,技术人员在尾管固井合格后,立即采取替浆及裸眼防砂一体化施工工艺,利用防砂管柱进行裸眼井段及套管井段全方位替浆,替浆结束后紧接着完成管外充填防砂,在管外形成均匀密实的砾石砂墙,夯实第一道防砂屏障,从而达到较好的防砂效果。
  该井顺利完工填补了孤东油田侧钻水平井裸眼防砂空白,为下步侧钻水平井防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撑。(郭巧玲杜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