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物探一体化驱动高质量低成本找油找气
勘探与钻采工程

物探一体化驱动高质量低成本找油找气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0-11-23]
  将各甲方勘探需求、乙方技术设备等集中统筹,合并同区域物探项目,推动全年均衡生产,提升勘探效率、降低勘探成本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符慧通讯员王文茂孙刚刚报道:初冬,山东东营,地球物理公司对胜利油田的两个区块、江汉油田的一个区块集中采集地震资料。原本需要分3次施工的3个相邻三维项目合而为一,规模运作,共用交接区域资料,大幅节约勘探投资。
  “以前往往是单个项目的甲乙方进行项目论证。现在,同区域项目的多个甲方和乙方坐到一起反复论证,共同研究推动地震部署,合作协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最后敲定3个项目联合部署,事半功倍。”地球物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集团公司深入推进物探一体化工作的成效之一。今年4月,集团公司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强调推进物探专业一体化发展,要求突出发展低成本技术和优化区域项目运行,强化关键装备升级和全年均衡生产,全力推进物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强化组织引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牵头成立工作组,以地震部署共同研究、技术方案共同优化、项目实施共同推进、质量管理共同把控、成本效益共同提升、科技创新共同攻关、新冠疫情共同防控、安全管理共同加强等“8个共同”,将甲乙双方拉到同一战壕,协调各油气田与地球物理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协同作战,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推动项目部署和运行优化,提升勘探效率、降低勘探成本。
  在空间上,优化区域项目运行,“捆绑”增效降本。上半年,勘探分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与地球物理公司一体化部署隆盛—阳春沟三维项目,减少2.8万炮工作量,大幅节约投资。西南油气分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联手地球物理公司部署桂花三维项目,将两个小三维项目合并成一个大三维项目,有效减少队伍、装备投入。
  对于同区域但不能合并的项目,地球物理公司大力推广一支队伍连续施工多个项目的“一条龙”模式,节省项目动迁费用,提高装备周转率,比如顺北两个三维物探项目打包运行,新疆3个二维物探项目捆绑实施。
  在时间上,推动全年均衡生产,解决“堵车”问题。“中国石化油气田企业的区块多、分布广,而物探工作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很容易‘堵车’。秋收后,因施工造成的青苗损失少,物探项目往年都在这个时段集中部署,导致勘探装备忙时不够用、闲时积库房。”地球物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实际上,从全国范围内看,是可以分地区分时段协调施工的。”
  现在这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综合考虑农作物情况、气候条件等施工制约因素,削峰填谷,物探工作确定了“冬春季主战东部、南部和华北,夏秋季适宜西部沙漠戈壁施工”的思路,推进年度物探项目均衡实施。今年,集团公司在夏季优化实施5个三维项目,地球物理公司做好队伍、装备的配置统筹,加快推进项目运行,为冬季大生产协调出11.85万道采集装备、707台(套)机械装备。

  甲乙方沟通协调的强化和常态化,为成本技术发展、关键装备升级提供了更大空间。地球物理公司低成本勘探技术——节点无缆采集技术从试验到展开,从混采到全节点,一年内实现两个跨越。在油田企业大力支持下,地球物理公司大规模应用节点仪器,首次实施有缆和节点混采取得成功,随后在西部探区成功推广。今冬明春,该公司共9个项目采用节点施工,其中胜利油田渤南三维项目将首次使用全节点盲采。
  物探一体化将各甲方勘探需求和乙方技术设备、资料等集中统筹,强化甲乙方联系,推动多方联手,改变了过去同一区域不同公司项目单兵作战、施工黄金期项目扎堆、甲乙方沟通不够充分及科技创新联合攻关弱等情况,降本增效明显。地球物理公司地震项目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截至10月底,已完工项目实际生产效率较运行计划提高23%,为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