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永页5-3HF井提速提效成效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永页5-3HF井提速提效成效显著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3]7月1日,由临盘钻井分公司70217钻井队承钻的永页5-3HF井安全顺利钻至二开中完井深4115米,创工区一开、二开最高机械钻速,提速提效成效显著,为党的99周生日献礼。
  永页5-3HF井是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东南低陡构造带璧山-永川断褶带方家沟向斜的一口水平、开发评价井,设计井深5791米,首次使用全通径无级滑套一体化全油管固井完井,施工难度极大,由临盘钻井分公司70217钻井队施工。
  今年5月8日开钻以来,通过优化钻井参数、优选钻头、优化井眼轨迹等措施,实现了安全高效施工,数项技术指标得以突破。本井一开及二开前期防碰及轨迹控制难度大,相邻的数口井由于地层造斜率高、井斜易超标,临井多采用低压吊打或者垂直导向钻井,提速提效难度大,且本井同平台已有2口采气井,井间距最近仅为7.99m,施工难度更高。
  结合工区钻井经验,以及根据平台前2口井的实钻数据分析,该井一开采用预应力组合+MWD随钻测斜组合,一开机械钻速达34.63m/h,比设计提高38.51%,最大井斜仅为0.75°。二开,通过优化井眼轨迹,优选钻具组合及钻头,使一套组合既能满足复合钻稳斜要求,又能满足定向造斜/扭方位要求,避免了由于轨迹问题频繁起下钻,减少了趟起下钻次数,同时,有效的提高了机械钻速。在下沙-须家河组,机械钻速达到了12.27m/h,较设计提升幅度达22.7%;龙潭-石牛栏组,机械钻速从过去的7m/h提高到了7.12m/h,且一趟钻钻穿龙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