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涪陵气田:防止钻塞遇卡有新
勘探与钻采工程

涪陵气田:防止钻塞遇卡有新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3]日前,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4-6HF井,正进行钻塞作业。现场除了配备常规的钻塞液外,还准备了一定数量的起泡剂。
  “钻塞过程中,如果井底环境复杂,施工中出现气井进口排量小于出口排量,产生负压现象时,就可能发生钻塞遇卡,及时加入起泡剂,能有效防止该情况。”涪陵页岩气公司试气工程项目部主任张旭介绍,钻塞遇卡后,现场就需要进行解卡作业,这会延长气井施工周期,对气田产建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钻塞作业是页岩气开发中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页岩气开发采取长水平段分段压裂,利用桥塞进行分隔,压裂完成后,需要进行钻塞作业,钻通桥塞,打通产气通道。
  随着气田加密井及上部气层井大面积开发,不仅钻塞水平段增长,部分井口压力低,甚至部分井钻塞施工前井口无压力,大大增加钻塞卡钻的风险。
  “气井产生负压,加上井口套压低,在钻塞作业中,使用传统的钻塞液,会产生井底钻塞液漏失明显,碎屑、井筒沉砂返排出井口量明显下降,沉积在井底,直接导致在钻塞过程中遇卡情况增多。”公司试气工程项目部技术员孙超介绍。
  为减少和杜绝钻塞过程中遇卡情况的发生,公司试气工程项目部技术人员开展《泡沫液钻塞工艺》技术攻关,研究解决方案为:钻塞期间,在钻塞液体系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起泡剂,增加钻塞液的携带能力,有效润滑钻磨工具串,降低地层漏失,提高碎屑、井筒沉砂返排率,减少钻塞期间遇卡情况的发生。
  技术人员在焦页30号平台3口井钻塞施工中加入起泡剂,起泡剂起泡后粘度明显增大,携带效果明显。使用泡沫剂溶液钻塞结束后,助排效果较好,井口压力能迅速恢复。该平台3口井钻塞期间未出现钻塞液漏失和卡钻现象。《泡沫液钻塞工艺》获得今年油田青工“五小”成果一等奖。
  目前,该工艺在气田钻塞作业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高钻塞施工效率。今年以来气田压裂段数同比增加51.1%,气田产建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