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百口水井焕发新活力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百口水井焕发新活力

2020/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在中原油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争星夺旗”活动中,濮东采油厂自然递减率、老区产能建设方案符合率、新增经济可采储量、方案进度符合率等指标每月均实现摘星,其中新增经济可采储量在全局排名第一,达到18.42万吨。对于开发40多年、综合含水率高达96%的老油田来说,这个成效着实令人欣喜。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之初,如何打破惯性思维,提高水驱采收率,使老油藏重获新生,成为该厂地质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厂地质人员打破常规思维,在评价地质储量和完善、重组、恢复注采井网上下工夫,目前,该厂新增难动、未动用地质储量100万吨以上,且水井治理初见成效。
  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随着东濮老区开发的不断深入,井况损失井数量逐年增加,提高有效注水难度加大,地层能量逐年下降。
  濮东采油厂作为东濮老区稳油生产的主阵地之一,全厂难动、未动用储量涉及开发单元高达34个,地质储量4608.99万吨,占总地质储量的43.69%。目前,该厂标定采收率10.11%,采出程度仅6.72%。
  “我们厂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之前认识水平有一定欠缺,油藏滚动评价水平有待提高,加上之前低油价效益开发的前提下注采井网有所破坏,导致水驱采收率较低。”该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吕久富介绍道。
  为此该厂提出“两个一百”的工作方案。该厂地质人员针对注采管理、井网完善、地层压力和储量动用进行反复论证,层层筛选,逐个扫描,挨个排查,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精准评价,寻找接替资源
  老油田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必须用命中靶心的精准度来评价油藏成为地质人员的共识。
  为了明确开发动用差的油藏单元下步的调整挖潜方向,寻找剩余油潜力点,年初以来,濮东采油厂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对34个开发单元的地质、开发特征,根据钻井和实际动态生产资料及后期研究工作落实,发现有17个开发单元,涉及上报地质储量285万吨与实际生产情况有偏差。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始以来,濮东采油厂先后在赵庄、胡90块、胡5块沙三下、桥18块、桥90块等储量难动用区块,采取新建注采井网、注气井网等措施,加大低渗难动储量有效动用,已新增动用地质储量107.5万吨。同时,他们针对断块面积小、无法完善的区块,实施单井吞吐3井次,提高小断块弹性采收率。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目前,濮东采油厂预计每年可有效动用5个以上难动区块,新增有效动用地质储量100万吨以上。
  “新增有效动用储量可以为东濮老区后备资源接替提供新的动能,为油田高质量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吕久富说。
  完善水井管网,百口水井焕发新活力
  7月8日,在濮东采油厂徐14-9井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和技术人员交流后得知,为恢复该区块的注采井网,挖潜目标区S3下1-3层系构造高部位剩余油,该井正在进行换大修井底施工。
  据了解,此次施工是该厂重建注采井网的一个缩影。重点针对因井况原因导致储量损失的胡7-94块、胡19块、胡5-183井区、桥4块、马厂、徐集等区块,该厂通过常规大修、换井底等措施,对井损单元整体重建注采井网。
  “作为开发多年的老油田,部分水井管柱井下服役时间长是导致濮东采油厂注采井网有所破坏、水驱储量损失严重的主因,尤其是桥口采油管理区和马厂采油管理区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因此,我们厂计划对百口水井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完善注采井网,提高水驱采收率。”濮东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冯汉平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厂已实施完成水井治理14口井,对应油井见效日增油23.3吨,累增油819.7吨,累增气262834方。作为此次治理的重点区块之一,桥口采油管理区先后对桥29块、桥46块、桥18块、桥4块等区块进行精细注采完善调整挖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该区油水井老井措施22井次,增加水驱控制储量39.2万吨,增加水驱动用储量24.6万吨,截止目前,该区已累计增油1550吨,开发效果显著,日产油能力由会战前132吨上升至152吨,在中原油田采油管理区中年度产量提升率排名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