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孤东采油厂创新零散汽驱配套工艺降本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孤东采油厂创新零散汽驱配套工艺降本增效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近日,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稠油区块的零散汽驱井组KD32P13传来喜讯,截至目前,该井组日产增油25.8吨,井组累增油达339吨。
  该井组喜获高效得益于汽驱配套工艺的顺利实施。为提高汽驱效果,提高区块产能,获得好的增产增效,孤东厂采油管理五区技术人员积极与工艺所技术部门结合,创新零散汽驱配套工艺,对零散汽驱方案做出详细优化。
  他们创新应用“冻胶+蒸汽驱”工艺,在注蒸汽增加井组地层能力的基础上,加入冻胶堵剂,利用冻胶堵水不堵油的特殊物性,有效堵塞汽窜方向,增加其他方向波及体积,从而更高程度提高采收率。
  针对前期汽窜邻井KD32P14,汽驱过程中关井,注汽前采取更换、安装防喷井口,地面、井下双管齐下治理汽窜,从而更大程度提高汽驱效益。零散汽驱和蒸汽吞吐相比,每井次可节约作业费45万元,减少占井周期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