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监督:云监督提升产建现场管控水平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监督:云监督提升产建现场管控水平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
  “J72-5-P1井无法监控到二层台,请现场马上进行视频位置调整。”
  “D66-243井下刮削管柱时井口未安装自封,立即通知现场督促施工队安装自封。”
  “D66-P11井前井场视频监控位置未覆盖到作业区域,通知试气队及时调试。”
  3月24日,华北油气监督中心值守在伊旗基地监控室的王永刚把远程监控发现的问题,通过EPBP系统及时传送到了施工现场。日前,公司区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运行,为规避风险,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华北采取“云监督”的方式,利用信息化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和可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优势,实时对工程项目施工开展监督监管工作,产建现场安全质量管控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电子眼”取代“人眼”盯防,打造“三全”监督。华北监督通过安装在钻井钻台、前井场、后井场、循环罐区的4个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存储的摄像头实时摄录,全方位覆盖了现场施工高风险区域、人员操作密集场所、全部关键点作业、重点施工区域的全过程远程监控和存储,现场所有违章作业将被全程记录在案,对施工操作人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从而规范了现场的操作,提高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信息实时“云端存储”,画面实时“云端显示”,实现了远程施工的可视化。“交通信息管控平台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城区行人、车辆等路况信息,我们现在也一样。”监督部张盛华介绍说:“智能管控平台能够实现井场、钻台、高压区、循环罐区的人员操作、钻井参数曲线、定向测斜数据等进行实时远传,通过系统对设计轨迹、地层剖面和井斜数据的整合,可以实时展示井眼轨迹,实现可视化监控。这些功能大大提升了远程监督对现场生产状况的把控性。”
  “监督机器人”实现了自动识别,自动推送,大幅提升现场监管效率。“目前,智能管控系统已开发自动识别违章功能五十余项,系统会自动提醒和智能化推送违章作业的风险等级、危害程度,并将整改信息发送给相关技术人员,直至整改问题得到解决,大幅度减少了人工识别的工作量,提高了监管效率。”提到“云监督”的作用,生产科王希东很有信心:“‘云监督’对产建现场监管发挥了很大作用,也为监督模式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利用“云”智能技术这一“硬核”科技的同时,华北监督也注重“软”实力提升,以差异化精准监管为目标,深化系统功能开发、提高远程应用比例、突出重点难点,不断完善信息化监督模式。目前,工区施工项目的直接作业、涉硫井作业、高风险作业等,全部通过“云监督”实时远程监督管控,保障公司疫情期间产建项目安全生产的高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