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打破常规实现优质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打破常规实现优质开发

2019/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2]
  今年,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牢固树立依靠老井实现硬稳定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认识,打破常规,精细做实油藏开发,实现油田持续发展。前10个月,油田自然递减率降至12.19%,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综合递减率降至2.72%,同比降低5.71个百分点。
  采油三厂所辖区块已进入依靠老井稳产阶段,面临产能递减、高产井见水、注水井失效等多种困难。该厂积极深化油藏认识,更新开发模式、技术手段、管理方式,适应新的开发需要。他们充分运用新的油藏描述技术,立体刻画油气储集体构造特征,摸清油气运移规律,对症施策。原来认为,次级断裂带地震弱反射特征的区块没有开采价值,但今年技术人员精细分析后认为,弱反射特征油井只要油气充注条件好就有潜力可挖,随后部署了S109CH、TP189X两口试验井,均获得突破。塔河八区上覆地层石炭系原来一直没有大的进展,今年加大了该层系的精细分析力度,通过三维地震资料和地质建模优选潜力井,在TK838井取得重大进展。
  注水是油田补能量的主要手段,但历经多年水驱后效果逐渐变差。在认识到前期注水不够精细后,采油三厂及时提出“注水稳增长,由保能力向提动用转变”,以“能否单元注水开发、能否注水替油开发、能否高压注水开发”为准绳,严格筛选注水方案,由过去漫灌式注水变为精细定量化注水,水驱动用储量不断攀升,今年前10个月累计增油20余万吨。注气也由过去的笼统注气变为精细差异化注气,单流线油井实施段塞注气,多流线油井实施联动注气,阁楼油井实施气水协同注气,注气指标稳健趋优,注气有效率由2018年同期的90.4%提高到92%。(马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