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低幅度超薄岩性油藏获突破
勘探与钻采工程

低幅度超薄岩性油藏获突破

2019/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安第斯公司Kupi11井日产油1230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2]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万学鹏)10月31日,厄瓜多尔安第斯公司所属14区块Kupi11井测试喜获日产油1230桶。该井高产标志着这个公司在Kupi油田低幅度超薄岩性油气藏滚动开发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是这个公司接管13年来在该区发现的首口千桶井。
  Kupi地区主要目的层为白垩系M1河道砂岩,砂岩平均厚度仅7至12英尺,现有常规技术方案难以有效解决低幅构造和薄储层预测等问题。安第斯公司技术团队自接管以来,单井低产和分散成为制约14区块规模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6年以来,安第斯公司技术团队重点潜心研究区块在产井的生产特征,采取多重信息流循环融合的工作思路,以靠实资料辅助关键问题技术革新为手段,逐项攻关,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一套低幅度薄层砂岩油藏高效井位部署配套技术体系。基于该体系优选了品质较高的地震数据,补偿了能量不均衡问题,削弱了散射噪声对提频处理的影响。
  井位部署遵循储层优选三原则和井位优化五步骤,以提高新井部署成功率。在作业策略中首先利用已有井场采取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确保在复杂岩性油气藏的钻探成功率和时效性。
  2018年,该区部署新井4口,成功率75%;2019年4口开发井均钻探成功。已经测试的两口井中,Kupi11井日产油1230桶,含水率19%;Kupi12井日产油813桶,含水率19%。新井的巨大成功使得Kupi油田产量迅速上升至14区块总产量的55%。
  14区块Kupi地区连续开发井部署的成功和测试高产表明,安第斯公司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该地区低幅度超薄岩性油藏开发的配套技术体系及生产运行模式,油田开发也进入全新阶段,为今后规模经济开发开辟了发展思路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