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雅厂:打破区块被动局面实现提质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雅厂:打破区块被动局面实现提质增效

2019/1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1]位于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的新疆库车昊泰天然气管线运行两个月增效显著,其项目建设形成地面修理费用279万元,已经收回成本,并实现创效,这是该厂打破区块被动局面,加大低效区块治理力度体系建设工作之一。今年随着桥古集气处理站下游用户天然气需求逐渐增加,打破了该区块以销定产的被动局面,使得区块产能进一步释放。但由于站内原有冷箱处理能力、换热效率不足,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亟需更换。另外区块产能释放后,桥古站产水将达到350m3/d,远远超出目前200m3/d的设计处理能力。
  为提高天然气处理能力,解决水处理隐患,该厂安排在检修时对冷箱及物流进出口管线进行了更换,提升天然气处理能力。同时,利旧将沙三区块闲置的200m3/d水处理设备及注水设备拆迁至桥古集气处理站对桥古水处理系统进行扩容,增加水处理能力。
  据悉,更换冷箱后,混烃日增产约4吨,月增效达27万元。天然气日增产约7万方,月增效达197万元。注水系统扩建后,日减少倒水150方,每月可减少倒水运费20.3万元。全年可实现增效244.3万元。
  今年以来,该厂深化区块效益评价体系建设,以贡献优质储量提升发展质量,持续在降低盈亏平衡油价上下功夫,结合年度盈亏平衡油价下降至16.68美元/桶的任务目标,以业财融合为基础,建立具有长效机制的区块效益评价分析模式,精准定位影响效益开发的,资源动因、作业动因和成本动因,紧盯区块主要矛盾,持续提升盈利区块抗风险能力,加大低效区块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