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开展群众性创新工作纪实
勘探与钻采工程

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开展群众性创新工作纪实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创新潮”涌动渤海湾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3.5毫米电缆测试防喷装置使用过程中发生渗漏,影响环保要求。经过技术攻关,渗漏量由73.22%降为0,实现了井内油水无落地的突破。”7月15日,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测试大队慧眼创新工作室内,青年创客宋翔正在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
  2014年,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慧眼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之初,确立了不限学历、资历、年龄的“入门”原则,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18名青年创客爱好者报名参加。
  这个工作室建立并实施了“3112”工作法,即每年进行3次疑难问题集中收集、论证和攻关,立项课题每季度进行1次技术交流,每季度召开1次阶段性总结分析,每年举行2次成果交流。此外,这个工作室还制定出详细的技术发展目标和规划,完善科研立项制度及技术成果评比标准。建立生产难题会诊制度,根据成员的工作领域和技术优势组建疑难问题会诊小组,不定期召开技术分析会和经验交流会,对生产、技术难题进行会诊,拿出具体的意见和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疑难杂症。
  近年来,随着油田注水开发的深入,测试难度逐渐增大,仪器卡钻、落井等事故多发,不仅增加了作业费用,还延误了水井作业周期。针对这种情况,青年员工姜明明经过多次论证试验,对打捞仪器的导向轮角度进行更改,成功将注水井落物打捞成功率由原来的44%提高到52.9%,为每口井节约作业成本约30万元。
  在测井施工过程中,仪器撞击防喷头,经常导致测井仪器光电倍增管等精密电子元件损坏。青年员工张建楠经过大量的研究与实验,利用弹簧减震原理,有效避免了测井仪器对防喷头的撞击,避免了精密电子元件损坏。
  在一项项创新成果推出的同时,开发技术公司还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
  慧眼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红海带领团队将测井工具串实体部件绘制成三维立体动画,使昂贵的进口件能被随意解体拆分,学习效果直击重点,员工们纷纷点赞。目前,这个工作室已然成为岗位明星的练兵场。
  为了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慧眼创新工作室成员和一线岗位员工建立了一对一推广机制,工作室成员通过把新工艺技术成果的结构原理、工作原理及创新思路传授给岗位员工,使“千万个脑袋转起来、千万双手动起来”,真正使创新工作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如今,开发技术公司的创新工作室早已不限于一方斗室,而是发展成为一线员工聚集在一起学习新技术、研发新成果、推动生产的基地。5月份,这个公司的创新成果《冀东水井测调水嘴》在冀东油田职工创新成果评比中获得优秀奖。6月份,这个公司QC成果《减少3.5毫米电缆防喷装置渗漏量》,在唐山市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比赛中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