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荆州采油厂精细注水挖掘油层潜力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荆州采油厂精细注水挖掘油层潜力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6]近日,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进一步完善陵76井区注采井网,通过新开一口注水井,实施精细注水,让不出力的主力层活跃起来,增油效果明显。
  荆州采油厂有177口油水井,通常采用水驱开发方式,由于存在层间矛盾,有些井的主力层“出工不出力”。上半年,他们不断强化油藏管理,一方面精细注采调整,提升水驱效率;另一方面加强进攻性增产措施研究,提高措施有效率,让每个油层都出力,综合递减率控制在0.01%以内,原油产量完成计划任务的101.7%。
  红花套区块含水不高,但产量下滑明显。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问题出在注水水质上,便改造原有注水系统,采用分质分压方式,对物性好区域采用原注污水系统,提高配注量,强化注水。对物性差的区域用自来水水源代替污水,改善水井吸水能力,有效补充地层能量,红花套井区自然递减率同比下降0.76%。陵72区块砂体较小,纵向水驱对应程度不高,他们采用井间监测等手段,通过精细分层注水等方式,改善水驱效果,开发形势持续向好。
  在精细注水基础上,他们加大创新和攻关力度,提高进攻性增产措施有效率,努力挖掘油层潜力。荆州采油厂所在的江陵凹陷以低渗透、特低渗透油藏为主,储层敏感,常规措施作业易对地层产生伤害,一直以来未形成有特殊针对性的稳产工艺措施。他们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攻关,在压裂液配方上,针对原有压裂液体系中的防膨剂开展研究,优化调整液剂浓度和成分,形成针对性较强的高效防膨压裂液体系,在沙斜38井、沙39井运用后,日产油分别增加3.6吨和3.58吨。
  在压裂方式上,他们坚持一井一策、因井施策,在陵76斜6-1井压裂中,放弃对所有油层一次全压的常规压裂方式,采用封隔器将每个油层打塞隔开,再运用小规模压裂工艺对每一层实行单压。措施实施后,初期日增油8吨以上,目前日增油仍稳定在5吨。上半年,该厂措施增油101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