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油田刷新页岩油深层难钻地层钻井速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油田刷新页岩油深层难钻地层钻井速度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3]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高迎春通讯员席传明张磊)5月14日,由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设计的吉木萨尔深层页岩油控制井J10054井顺利完成直导眼作业,刷新了吉木萨尔页岩油深层难钻地层的钻井速度。
  J10054井位于吉木萨尔矿权西部深层区域,完钻井深达4110米,是该区进入开发阶段以来钻揭目的层埋深最深的井。三开井段的韭菜园子组和梧桐沟组发育大段泥岩、二叠系芦草沟组岩性致密,可钻性差。这个公司科研人员在精细分析邻井资料的基础上,决定借鉴新疆油田其他区块的高效钻头和提速工艺。通过与开发公司、西部钻探等单位研讨,筛选出高性能井下动力钻具和4刀翼“犀牛齿”PDC钻头,减少钻头吃入地层面积、增加钻头吃入地层深度,配合大钻压施工,提高钻头水力冲击效应。
  该套提速技术在页岩油区块首次应用,J10054井三开井段实现了一趟钻高效钻进,进尺788米,用时7.58天,较2018年同类井在垂深增加600米的前提下提速122%,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