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吉祥三宝”力促保油上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吉祥三宝”力促保油上产

2019/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21]“我们将手机随手拍、微信传输、视频监控这三件智能化工具,全面应用于各项保原油上产工作之中,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三件智能化工具也被员工们称之为‘吉祥三宝’。”2月20日,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的一个作业施工现场,该经理部主要负责人在向上级检查人员介绍时说。
  手机随拍破难题
  “纪大队,注汽锅炉的火焰总是红的,燃烧不充分,这风门要调多大呀!”一天,在该经理部的一个热采注汽施工现场,注汽工张丽珍发现锅炉燃烧不充分,用手机拍了几张图片,传给注汽大队大队长纪鹏。清晰的画面让纪鹏发现是风门开得过小,他及时指导张丽珍逐渐开大风门,迅速解决了这一生产难题。
  手机随手拍不仅在生产上广泛应用,还被用于“技术攻关”之中。在基层单位遇到作业修井中井下工具使用效果不佳、输油管线切割中不能动火等技术难题时,现场施工人员只要拍摄几张图片,上传给经理部生产技术部门,机关生产技术人员就可以立即展开技术攻关,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采取手机随手拍方法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1个,提高了难题解决的效率。
  微信传播提时效
  “我们将微信群作为推进提高保原油上产工作效率的好手段,建立了生产计划群、设备管理群、交通安全群等各类管理群8个,方便了生产计划上报、施工队伍和装备安排、生产任务调整、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保原油上产时效。”该经理部分管生产运行的负责人说。
  由于该经理部的业务含盖试油作业、热采注汽、特种专业配合、井下工具收送、工程维修、投捞测试等10专业领域,毎天有30多个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生产指挥协调困难多。通过建立微信群,将机关各项业务主管人员、基层生产技术人员、特殊班组的班组长纳入微信群管理,实时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生产运行问题,提高了作业时效。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的作业时效一直保持在91.12%,超过计划水平1.12%。
  视频监控保安全
  在该经理部,无论是大型作业施工现场,还是在边远井场施工,均装有车载式、固定式、移动式的各类视频监控,没有视频监控不准开工、员工可拒绝上岗成为全经理部上下的一致共识和行动。
  由于实行视频监控管理,促进了安全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检查整改等工作,规范了员工安全行为,杜绝了事故发生。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大力实行视频监控管理,“三违”现象发生率呈现出月月下降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