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累计采气348.36亿方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累计采气348.36亿方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8]
  截至11月7日,采气一厂已累计采气348.36亿方。2018年年累计采气25.25亿方,销售天然气24.34亿方,有效保障了华北地区的民生用气和工业用气需求。
  为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采气一厂从9月启动“百日会战”以来,就先后对4座天然气净化处理厂和2000多公里的输气管网,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及拉网式检修,确保冬供期间设备、设施能安全高效地担负起高负荷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和输送任务。
  为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气井保障冬供,采气一厂还采取非常举措,对昔日关停的含硫气井开井生产,以及对已生产多年的老井重新进行评估,让这些气井产能得到最大发挥。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分类治理,一井一策,精准把脉,摸准气井‘脾气’,对症开方。特别是加大低产低效气井综合治理力度,提高了气田开发效益。”生产技术科科长说。根据生产需要,他们对气井实施分类管理,承包到人,要求问题井处理事不过夜,与奖金考核挂钩,激发管理人员的管理积极性。
  根据低产低效气井生产情况,采气一厂制订合理措施维护计划。目前,全年计划完成的53口措施维护井,钻前已完成36口,正在作业4口,完井30口,投产20口,累计增气千万余方。同时,该厂对这类井进行动态跟踪,优化运行方案,力争将低产低效井产量提升再上一个台阶。这类气井,由于产能下降,依靠自身无法有效排除井内积液,为此,管理好此类气井,主要是防止产生井底积液,井内一旦积液,将导致产量大幅下降。“我们必须加强巡检,及时处置,确保此类井连续生产。”生产现场,员工小李告诉笔者。
  面对今年严峻的生产任务形势,采气一厂在产能建设上狠下功夫,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投产的34口气井,截至目前,已投产22口,其余气井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不仅如此,11月初,该厂还将日销售天然气提高到800万立方米,年底预计将日销售天然气提升至850万立方米,以满足用气高峰期时民生用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