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红旗油田沉寂15年突破勘探再飘红
勘探与钻采工程

红旗油田沉寂15年突破勘探再飘红

2018/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高向东通讯员张磊)10月8日,塔里木油田红旗102H井试油获得高产油气流后,进入地面投产阶段。该井的成功,标志着红旗油田打破了15年沉寂重现“石油红”。
  1993年,塔里木油田在红旗断裂构造带部署英买6井、红旗1井,试油后均获高产。
  红旗断裂构造带处在长400多公里的塔北轮台断隆西部,长约70公里,宽6公里至8公里。该断裂带连获高产,展现了红旗油田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开辟了塔北找油找气的新领域,形成塔中、塔北勘探比翼齐飞的格局。
  2003年,塔里木油田又部署红旗1-1井,目的直指古近系底砂岩,但复杂的地质条件致使该井钻探失利,导致红旗断裂构造带的勘探开发陷入停滞,红旗油田归于沉寂,进入长达10余年的沉寂期。
  2017年,面对地震资料老、动态资料少、稀井网等困难,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从失利井中剖析原因,汲取教训,从单井生产动态、产能分析等方面入手,加大基础资料精细解剖力度,重新对地震资料进行处理解释,并加强储层精细对比和隔夹层分布规律研究,为红旗201H井的部署提供了理论支撑。
  红旗102H井是部署在红旗1区块的一口带导眼的水平开发井,旨在进一步落实红旗1区块油田新近系及古近系底砂岩构造和储层特征,明确剩余油分布规律,提高储量动用程度。
  面对红旗油藏井控程度低、地震资料精度不高、实钻构造低于设计预期、开发难度大等难题,科研人员另辟蹊径,精细解剖,捕获了尚未有效动用的气藏,并结合储层预测和剩余油规律分布研究,重新调整水平井轨迹方位,最终助力红旗102H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红旗102H井的钻探成功,验证了科研人员对红旗区的地质新认识,为红旗油田后续井位部署及开发调整积累了经验。目前,科研人员正加强基础地质研究,进一步掌握红旗区块油气资源成藏规律,加快滚动开发步伐,促使红旗油田勘探开发再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