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加药“效益良方”促上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加药“效益良方”促上产

2018/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8]今年1—4月以来,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主要在“优化加药泵”、“优化工作制度”、“优化管理措施”上,积极“开动脑筋”,开出了“效益良方”,既提升了油井加药效率,又节约了成本费用。
  如何有效延长油井免修期、降低维护性作业费用?该采管区针对已经连续高效开采40多年的老油田、存在油井腐蚀、结垢十分普遍的现象,为全面拉升油井产量效益曲线,该采管区向“及时给每口井加好药、加够药”发起阻击战,成为该后期原油开采“重头工作”。
  目前,该采管区共有126口油井,分为4个区块进行加药,每个区块日均加药25—30井次。面对加药油井分散、路远、加药人员少、加药工作量大等实际,他们对此开出“效益良方”。在“优化加药泵”上,把加药泵由原来的单柱塞泵更换为三柱塞泵,同时优化工艺流程,缩短泵排气时间,单井带压打药打清水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3分钟。在“优化工作制度”上,把过去2台加药车变为现在的1台加药车,不仅节约了车辆成本费用,还通过加药工作承包,有效提高了油井加药效率。在“优化管理措施”上,把过去到计量站取钥匙,变为现在把钥匙送到加药工手里,缩短井多、散、路长等路程耗时,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