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06北京国际炼油技术进展交流会
本会活动

2006北京国际炼油技术进展交流会

2006/6/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相对独立,因此,扬子石化经过缜密研究,决定将整个改造分两步走,先提前实施T-410塔精制系统。由于提前实施部分并不需要增加项目投资,因此,如果T-410塔精制系统先期实施投用,可多创效益近亿元。
  “蛋糕式”分切 拆除老塔基座
  2010年4月初,扬子公司先行一步,开始提前实施了10万吨/年环氧乙烷精制塔--T-410塔精制系统项目,包括拆除旧的环氧乙烷精制塔基座、新增环氧乙烷精制塔系统、新增二台冷冻机、对变电所和地管实施改造等。
  然而,打破常规的改造方案,实施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装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由于要在原1.6万吨环氧乙烷精制塔的基础上,新建一个年产10万吨的环氧乙烷精制塔。因此,拆除原精制塔基座就是个不小的难题。
  原精制塔的基座有两层水泥浇筑,重约160吨;基座上方还同时承载着两台正在运行的机泵和一个三层平台的部分基础,旁边就是正在运行的T420、T430等精制塔和机泵等设备,稍有疏忽,就可能引起塌方,对装置生产造成危害。
  将整个基座整体吊出,是不可行的,在起吊过程中,很容易碰擦到周围的T420、T430等精制塔以及其他塔罐;将整个基座打碎,再挖出,也是不现实的,基座处于生产装置,是高危作业场所,施工中很容易造成静电、火花、振动等危险有害因素。为了确保安全拆除,扬子石化工程部、烯烃厂和施工单位南京工程公司精心研究拆除方案,最终确定了先将基座切割成块,再逐一吊装的“蛋糕分切式”拆除方案。
  为了对基座实施安全切割,南京工程公司使用了从德国引进的先进设备,采用无振动切割的先进技术,切割近3天时间,最终成功将基座切割为8块。切割过程中,丝毫没有影响到乙二醇装置的正常生产。为了确保安全吊装,烯烃厂在作业区建立了防护隔离墙,并且对基座的四周进行加固,防止在吊装的过程中出现坍塌等危险事故。同时,乙二醇车间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防护措施,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安全可控。由于准备充分,6月12日,原精制塔基座被成功吊出,实现了环氧乙烷系统改造的一大关键控制点。
  “跨栏式”吊装 安装新精制塔
  8月10日,新增年产10万吨的环氧乙烷精制塔--T410塔运抵施工现场。新塔运抵现场后,在烯烃厂的紧密配合下,施工单位南京工程公司顺利完成了新塔的辅助管线、平台和爬梯等附件的安装工作,为精制塔的吊装奠定了基础。
  然而,由于新塔高51米,直径约3.9米,重达195吨;吊装作业又位于乙二醇装置区内,吊装时要跨越15米高的管廊架,穿过仅有16米宽的狭窄空间,因此吊装过程非常复杂。
  为了确保安全顺利吊装到位,扬子烯烃厂技改办、扬子工程公司项目组等单位,组织施工单位南京工程公司精心策划吊装方案,他们充分考虑吊装的运行轨迹和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最终制定出“跨栏式”吊装方案,并对方案反复论证。吊装作业前,项目组又组织HSE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按照吊装方案再次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共同确认,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明确安全责任和技术要求。
  8月28日下午四点,吊装正式开始。在一台750吨履带式吊车和一台300吨汽车式吊车的共同作用下,精制塔被缓缓抬起。精制塔在空中运行35米后,来到基座附近的管廊架前,随后精制塔被慢慢提高,越过15米高的管廊架后,吊车开始精心调整位置,小心地从T420精制塔和左侧的管廊架中间穿过,慢慢调整位置对准基座,缓缓下落,晚上18点12分,精制塔准确安装到位。
  新的环氧乙烷精制塔的顺利安装,标志着T410精制系统改造完成了一大关键控制点。11月26日,T410精制系统实现中交,进入生产准备阶段。经过管线试压、“三查四定”、设备单试、系统置换等,项目于12月初进行开车准备阶段。12月23日,新增环氧乙烷精制塔实现了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新增环氧乙烷精制塔投用后,经理论测算,扬子石化环氧乙烷的生产能力由原来的320吨/天提高到450吨/天。由于新增环氧乙烷精制塔系统比整个改造项目提前投用约17个月(510天),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环氧乙烷产量的增加,也有效提升了扬子石化环氧乙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