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学习火神山,全力建设口罩“心脏”熔喷布生产线 ——南京工程仪征熔喷布项目现场纪实
本会活动

学习火神山,全力建设口罩“心脏”熔喷布生产线 ——南京工程仪征熔喷布项目现场纪实

2020/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城市吗?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
  南京工程仪征熔喷布项目现场
  灯火通明、火力全开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问,什么是熔喷布?其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并没有多少人知道熔喷布是什么。

  如图所示,熔喷布是用于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隔离性、保温性和吸附性,是口罩的“心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和口罩原材料都成了“香饽饽”,一时间供不应求。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的供应,中国石化急国家所急、想人民所想,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中国石化的政治任务,事关国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务必将该项目当成“头号工程”来抓!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
  项目进展
  2月24日
  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在燕山石化和仪征化纤两家企业抓紧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仪征化纤负责其中8条熔喷布生产线任务,计划4月中旬陆续建成投产,届时熔喷布日产量可达12吨,可用来加工16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
  2月25日
  仪征化纤公司召开项目筹备会,决定将项目建设任务交给了南京工程公司。在接到任务后,南京工程公司立刻安排安装分公司组建项目团队,组织项目人员与业主进行对接,确认各项条件,以最快速度落实办公临设、人力、机具等各类资源。

  2月27日

  项目办公临设全部到位,项目团队与设计对接,编制材料计划报业主并当日审批完毕,并与设计、业主一起到现场确定管道敷设路线。

  2月28日

  项目正式开工,管道开始放线,临时电缆敷设到位。

  3月1日

  到场材料开始喷砂除锈,外围管道、厂房东侧结构开工预制。

  3月6日

  公司党委书记吴吉波与仪征化纤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万涛共同查看了项目现场,慰问参建员工,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疫情防控等工作。双方表示将同心协力、通力合作、打破常规、日夜兼程,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建设方案,迅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零感染”“零事故”,共同完成好集团公司党组交付的政治任务。

  3月9日

  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德勤到项目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他要求项目团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要把该项目作为特殊时期的政治工程,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早日将生产线交付业主。

  正常情况下,完成该项目大约需要10到12个月时间。而现在,需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8条生产线的建设安装。这项与时间赛跑的工程,是南京工程作为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凝聚着南京工程人关键时刻为党和人民利益付出一切的坚强决心。

  24小时灯火通明的现场

  自项目紧急启动以来,安装工程分公司深入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公司各项部署,快马加鞭、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吹响抗击疫情、复工建设的集结号。在守住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质量底线的基础上,科学组织施工力量,与设计、业主单位深度协同、密切配合,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平均24小时完成正常5天到6天的工作量。目前,已投入160人,他们日夜奋战在一线,努力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学习。边阅图、边消化、边施工,利用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扎实的技术素养,创造条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截止目前,公用工程外围管线总计2204.5寸,安装1183.5寸,完成53.69%;钢结构共计170吨,预制安装95吨,完成55.88%;电仪桥架、槽盒、接地、照明配管、过路保护管、盘柜基础共计6018米,预制安装完成1428米;6台高压柜改造、4台变压器均已安装就位。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为了口罩,我们拼了!”“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学习”的红色标语格外显眼。


  项目现场经理--全保华(右一)

  “大家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有抱怨,不要采访我,多写写他们。”在忙碌的施工现场,你经常会看到项目负责人全保华穿梭的身影。接到这个紧急任务后,他立即与业主进行对接,确认各项条件,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各类资源,推进项目建设,每天的步数超过20000步,他认真细致地对接每一个细节,却总是对我们的镜头摇摇手。

  项目施工管理部副主任--李国馨(左一)

  “从到项目后,我就没有回过家,每天至少要在现场待16个小时以上。你问我想家吗?那是肯定的。但我这里干得快一点,家人就能多一份平安。”2月27日,李国馨一到现场,便与同事们一起24小时倒班,每天梳理项目作业人员、材料、机具情况,制定详细的分工表,随时协调现场,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在这里,每天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南京工程人奋斗的身影从未改变,口罩虽然遮住了他们的脸庞,却遮不住他们坚定战斗的眼神,因为他们坚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将建成一条条崭新的熔喷布生产线,这里的产品将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支撑!
  南京工程公司将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集团公司党组交付的任务,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