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宁夏四家煤化工企业调研学习
本会活动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宁夏四家煤化工企业调研学习

2019/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年09月17日~20日,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朱仁贵、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王英彬、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金立、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李生平、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林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一行共计26人赴会宁夏,依次走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国能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交流。
  调研组第一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石化公司)始建于1985年,1998年由原中国石化总公司划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99年8月,重组改制为宁夏化工厂和宁夏石化公司。2005年12月,宁夏石化公司和宁夏化工厂整合重组为宁夏石化公司。2008年12月,宁夏石化公司与原宁夏炼化公司重组整合为宁夏石化公司。
  目前,公司拥有500万吨/年常压蒸馏、260万吨/年重油催化、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1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12套炼油生产装置,以及三套大型化肥生产装置。每年可加工原油500万吨,生产汽油160万吨、柴油220万吨、尿素200万吨、航煤20万吨、聚丙烯1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230亿,上缴税费近100亿元,是中国石油西部地区重要的炼化基地,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骨干企业。
  多年来,公司坚持科学管理,创新实践,持续推进杜邦、5S管理、平衡计分卡、合同能源管理、“1331”综合管理体系建设等先进管理理念,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为国家农业建设、能源保障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环保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花园式工厂”“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国家职业卫生示范企业”“中国质量信誉AAA级企业”等荣誉称号。

  9月17日,调研组一行走进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与宁夏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坚、吴庆善副总经理、生产运行处朱建立处长,厂办公室常仲乐主任,质量安全环保处杨晓军副处长,科技管理处姜磊处长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学习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双方针对安全、节能、环保和装备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会后并参观了宁夏石化中控室、炼油厂、化肥厂,研究会一行与宁夏石化出席领导积极展开交流互动。

  陈坚总经理对研究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吴庆善副总经理介绍夏石化具体情况

  研究会一行参观宁夏石化炼油厂,炼油厂黄涛厂长向研究会一行介绍炼油厂情况

  研究会一行参观宁夏石化化肥三厂,化肥厂梁惠英书记向研究会一行介绍炼油厂情况


  调研组第二站:国能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从2004年就致力于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战略实施,先后建成8个大型现代煤制油化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年转化煤炭3400万吨,建成了国内最大、世界领先的大型现代煤制油化工基地。我们高度重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坚持“立足装置、面向市场、聚合科技、自主创新”的理念,采取“需求引领——协同开放”的研发模式,逐步形成煤气化、催化转化、合成树脂、精细化工、智能制造、三废利用等六大研发方向。联合行业内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在煤制油化工技术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累计完成了国家、自治区、集团公司等创新项目31项,申报专利251项,获国家、自治区等各级科技创新奖24项。
  当前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产业已完成阶段性大规模建设工作。展望未来,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推进煤化工装备、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发展。下一步,将依托现有煤制油化工基地,统筹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科技产业园、精细化工园;通过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形成“一地三园,两智一数”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9月18日,研究会一行走进国能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研究会一行与受到了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一众领导的热情接待;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蔡力宏、煤制油化工部张玉柱总经理、张海生副总工程师、赵建宁副总经理以及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烯烃一分公司、烯烃二分公司、甲醇分公司、煤制油化工安装检修分公司、煤制油化工公用设施管理分公司等分管生产、设备的一众领导出席了座谈交流。双方针对安全、节能、环保和装备等方面的情况和新技术分别进行了介绍,提出了需求,为下一步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调研组第三站: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能化)是中国石化为落实煤化工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煤化工业务发展,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的煤化工专业公司。
  长城能化是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业务归口化工事业部管理与指导,定位为煤化工业务投资的平台,负责煤化工项目投资和运营,组织协调煤化工项目建设,对煤化工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长城能化控股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3家企业;参股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和毕节中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个合资公司,具体负责中国石化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及运营。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组织煤炭资源勘探与开采;组织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替代石油生产天然气及各种化工产品;组织煤炭及煤化工产品储存、运输、销售;组织煤化工项目的建设与经营;投资及投资管理;一般化工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及一类易制毒品);煤化工机器、设备的研发、制造、监造、销售、安装;煤化工机器、设备检修维修;煤化工原辅材料、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采购、销售;技术及信息、替代能源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咨询服务;进出口业务。

  9月19日,研究会一行到访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一众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与陆伟群董事长、胡传清副总经理以及电气仪表中心施伟、生产计划处唐玉林、科技发展处周代红、安全环保处高英杰、设备工程处赵增强等一众领导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历史及生产经营情况,我会一行也有九位企业代表依次进行了先进技术的介绍。

  调研组第四站: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能源“金三角”的宁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自2005年成立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号召,本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服务社会、善待员工”的宗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科技创新,应用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打造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能耗、环保等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生产的产品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军工、航天航空、医疗及生产生活用品等领域,同时填补了国内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进口缺口,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公司着力构建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产业布局,建设项目投资727亿元,占地面积14000亩,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总体规划产能为“年产300万吨烯烃、1000万吨甲醇、134.5万吨精细化工400万吨聚丙烯、810万煤炭”,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年销售收入将突破400亿元,员工达25000人,成为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生产制造商,致力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示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0日,研究会一行到访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宝丰集团雍武副总裁、高明礼总经理、研发工程师吴斌、陆世鹏、公用事业部(安监部)杨晓宏部长、赵宇成副总工程师、化工事业部(安环部)王磊工程师、公用事业部(总工办-环保)陶泽勤总工程师、刘兴荣副总工程师、陈铭工程师、化工事业部董阳阳副总工程师、生产管理部李国亮副总工程师、烯烃厂田园总工程师、甲醇厂宋肖单副总工程师、公用事业部王罡总工程师(机械)、葛文东总工程师(仪表)等一众负责领导出席座谈,宝丰集团对研究会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研究会一行企业带来的技术和设备表示非常的有兴趣,交流完随后带领研究会一行参观了宝丰能源厂区和中控室等重要区域。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本着为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会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团体会员单位成员队伍也不断壮大。第十一届理事会要求不断加强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合作,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积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我们将开拓更广阔的领域,搭建会员单位与业主之间紧密合作的桥梁,为业界同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王德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