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18年石油工程钻井液与完井液新技术研讨会” 在新都成功召开!
本会活动

“2018年石油工程钻井液与完井液新技术研讨会” 在新都成功召开!

2018/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2018年10月30?31日,恰逢西南石油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中国石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联合主办2018年石油工程钻井液与完井液新技术研讨会在新都成功召开。罗平亚院士、孙金声院士、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副校长、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徐正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刘乃震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鄢捷年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老干局徐同台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刘雨晴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何纶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蒋官澄教授、西南石油大学蒲晓林教授、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孙玉学院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罗健生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液研究所徐显广院首席技术专家/所长、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金军斌副所长、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马林辉副秘书长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延长石油和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工程技术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马林辉副秘书长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副校长,钻井液与完井液学组徐显广秘书长,徐正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分别致辞,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向罗平亚院士、孙金声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本次会议和西南石油大学六十周年校庆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郭建春副校长热情洋溢致辞,向代表介绍西南石油大学60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了辉煌成就和展望回未来。并详细介绍西南石油大学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的高等学校;2013年,西南石油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2017年9月,学校入选为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以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为核心,以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富有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根本保证,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成果显著。最后,郭建春副校长代表西南石油大学,欢迎校友回家,邀请各位代表参加西南石油大学6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
  大会由蒲晓林教授、蒋官澄教授、孙玉学院长主持、罗平亚院士作了题为“对我国钻井液技术发展方向的探讨”主题报告。罗平亚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油气能源安全,但同时中国的油气能源供应与安全也面临重大挑战;目前国际上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工程技术及各种新材料在油气勘探开发与装备中广泛应用,有的已近成熟,智能化技术飞速发展,但在国内基本上处于初级阶段,差距巨大,部分重大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仍受制于人。随后,他在大会上向各位代表就我国钻井液、完井液技术提出了几个主要方向:一是油基钻井液技术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复杂地层、深井和超深井的井下复杂与事故难题的研究;三是深井高温水基钻井液技术的应用仍然是急需攻关的技术难题。
  孙金声院士在大会上就中国石油钻井液技术现状、进展、挑战和发展建议等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
  中国石油工程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院、中国海洋石油油服公司及研究总院、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科研院所均派专家出席,一共做30个学术报告,报告的内容涉及钻井液研究技术进展、深层页岩气水基钻井液技术、深水钻井液技术、超高温高密度钻井液沉降稳定性、双疏纳微米封堵钻井液新技术、环保型钻井液性能评价技术、清油型固井用前置液技术、生物法高效处理废弃油基钻井液底部含油污泥技术等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何纶教授做大会总结。她说:我是四川石油局的老泥浆,这次会议在天府召开,作为老泥浆人,感谢各位参会代表支持和帮助,百忙中参加会议交流,在此组委会向大家再次表示真诚的感谢。
  会议是在新时代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钻井液新技术研讨会,我们交流了经验,探讨了钻井液的发展动态。会上由两位工程院院士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经过一天半的交流,会议顺利结束。大家可以清楚的知道两位院士的到来,使这次会议的规格空前,这是我们泥浆人的荣幸,院士的导向,专家的论文交流,年轻人学到不少新的技术,对我们泥浆事业的推进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会议增进了友谊,希望我们泥浆人工作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要更好地创新,使钻井液走进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为更好地勘探开发油气田贡献力量,砥砺前行。
  特别要感谢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重点实验室郭肖主任和罗兴树教授细心的安排和热情的接待;2018年10月31日下午全体参会代表参观了西南石油大学校园以及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会代表对学校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科研能力、石油勘探和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重点实验室钻井液研究室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大会,有力的促进了钻井液研究室钻井液研究技术的发展,为进一步探讨钻井液新技术发展提供了方向。

  代表们表示: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二位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参观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重点实验室,各泥浆公司、油田公司、技术支持单位的经验分享、深刻,收获很大。(马林辉供稿)

  徐正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郭建春在大会上致辞

  钻井液与完井液学组徐显广秘书长致辞

  罗平亚院士在大会上作报告

  大会现场

  孙金声院士在大会上作报告

  蒋官澄教授在大会上作报告

  代表们参观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