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2018年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研讨会在辽河油田举行
本会活动

2018年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研讨会在辽河油田举行

2018/5/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5月24日,“2018年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研讨会”在辽河举办。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正宁,中国石油驻辽西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张志东,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公司副总经理乔恩言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辽宁省石油石化学会共同主办,辽河油田公司协办,辽河油田新能源开发公司和供水公司承办,以“打造绿色油田,奉献清洁能源”为主题,旨在交流研讨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的技术、成功实践经验和商业推广模式,促进油区地热高质量、可持续、经济有效发展。


  今天上午的大会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热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闫家泓主持。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正宁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代表大会主办方、协办方和承办方向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徐正宁在致辞中称,把废弃油井改造成具有经济价值的地热井或地热回灌井,既经济又高效,应用前景广阔。他高度肯定了辽河油田在废弃井改地热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称其对我国该领域的不断创新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张志东在致辞中说,地热能作为一种蕴含巨大能量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辽河油田地热资源勘查起步较早,目前在深、浅层地热能利用上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处置地热井成井工艺到地热水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水源热泵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张志东表示,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相关技术对于油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清洁生产都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推动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技术的最新理论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积极作用,必将对加快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绿色油田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辽河油田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同仁加强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成果,不断提高油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和水平,切实为“打造绿色油田,奉献清洁能源”贡献辽河力量。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公司副总经理乔恩言在致辞中表示,地热资源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协同合作,将废弃井地热改造打造成为石油石化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能耗结构调整的有力支点。


  随后,相关专家分别以油田地热开发利用、油热电联产新技术、深层地埋管换热器技术等为主题进行发言,详细介绍了地热能开发利用最前沿的技术研究以及所面临的发展形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地热能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汪集旸因临时有事未能参加今天的大会,特委托其助手孔彦龙博士代为宣读题为《有关油田地热开发利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辽河油田供水公司副总经理兼水文地热公司经理姚艳华做题为《废弃井改造为地热井研究与应用》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辽河油田地热开发利用历程、废弃油井改造为地热井所采用的关键技术、废弃井改造为地热井的成功应用案例和辽河油田地热开发利用优势及前景,充分展示了辽河油田地热能应用情况及废弃油井改造成地热井技术的成功应用。

 


  斯坦福大学地热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李克文做《油热电联产新技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彦龙博士做题为《深层地埋管换热器技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主任/教授卜宪标做题为《中深层地热井单井取热关键因素分析》的报告。
  睿能太宇沈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陈枫做题为《新型换热设备在油田余热回收中的应用》的报告。
  湖北风神净化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伟东做题为《冰源热泵供能系统技术交流》的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到供水公司兴采一矿废弃井改造现场及热泵站进行现场考察。代表们对辽河油田废弃井改地热井的成功案例表示肯定和赞赏。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副总经理赵平起,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秘书长马林辉,常州大学院长/教授陈海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地热能开发相关企业代表,国内外油田与地热能行业专家,辽河油田公司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共13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    (渤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