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石油石化腐蚀与防护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本会活动

《石油石化腐蚀与防护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2018/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石油石化腐蚀与防护技术研讨会于2018年4月12一13日在江苏无锡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有关防腐材料研究、生产、使用的企事业单位共23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上海材料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等16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会场展示了近几年来油井、管材丶海工、炼化设备防腐蚀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研究会高级顾问、技术咨询中心副主任张位平和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主持了这次研讨会。
  专家发言指出,腐蚀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腐蚀损失占各国GDP的3一5%,我国2014年腐蚀损失2.1万亿元,占当年GDP3.34%。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越过70%,且高含硫、含酸、含盐油气比重增加,对生产和加工设备腐蚀更加严重,防护任务更加艰巨。研讨会针对不同腐蚀源的防护措施和替代新型材料创新两个重点,专家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例如,用不锈钢、合金钢(钛、锌、镍、镁、铅合金)、纳米材料、碳纤维、柔性玻璃、合成材料、石墨烯等替代普通钢材,效果很好。
  研究会举办腐蚀与防护研讨会共三次。均受到专家、与会代表一致好评。一是使大家了解防腐蚀技术和产品最新成果;二是搭建供需双方勾通平台;三是促进了产学研合作和民营制造业发展及技术创新。代表们希望今后还要举办类似交流会,这对石油石化行业很重要。交流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无锡保瑞特万邦油气防腐有限公司的管道粉沫喷涂工厂的实际生产操作,对该公司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表示赞许。这次研讨会取得园满成功。(张位平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