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智能脑”全面上线能耗值全线“飘绿”
勘探与钻采工程

“智能脑”全面上线能耗值全线“飘绿”

2022/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7]9月10日,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张丁打开能源管控平台,鼠标轻轻一点,5秒钟不到就完成耗电构成穿透分析。“没有能管平台之前,耗电量需要人工核对,耗时长,误差大,现在自动呈现,运行更高效,分析更精准。”
  多年来,江汉油田能耗管理由于缺乏动态分析等功能,出现问题响应不及时,主节能潜力未充分挖掘。根据集团公司“能效提升”计划要求,今年以来,油田为了加强节能管理,积极建设能源管控中心,构建长效节能机制。8月1日,油田能源管控中心平台上线以来,取得显著成效。8月以来,能管平台开展参数、平衡度、设计等优化调整,油田共计节电226.87万度。
  8月25日,清河采油厂工程所节能岗技术员梁允东打开能管平台主页,即可导出每天所有耗电设备的耗电量,总液量和单耗数据,进行分类统计汇总。“有了能管平台,几分钟可以完成之前几天完成的工作量。”梁允东笑着说。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的原则,信息中心完成了油田电力数据采集系统建设,线路与计量点层级关系建立、能效分析与曲线展示、尖峰平谷应用统计以及主站与采集终端通信协议、数据转储程序等工作,使得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在用电数据采集汇总方面,发挥“智能眼”的“采集监督”作用,实现了从人工统计到自动采集、月度计算到实时计算汇总的转变,增强了统计精准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生产运行管理部生产保障室副主任罗进军告诉记者,油田能管平台包括综合能耗、电能管控、天然气管控、能效优化、绿色能源和经验交流六大功能板块,其中电能管控、天然气管控和绿色能源用于采集油田原油、天然气和新能源板块各单位能耗数据,采集渠道是安装在能耗设备上的远传电表、PCS信息化系统。
  “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我们通过平台,合理调整限电措施,加强错峰用电管理,减少电费支出。8月以来,机采、注水、集输系统共减少电费支出约35万元。”江汉采油厂生产运行部主任专家黄正红说。
  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在用电管理方面,发挥“智能脑”的“分析管理”作用,实现了实时监控评价,及时发现异常,分析原因,进行处置,增强能耗管理精细度。
  罗进军说,过去没有油田能管平台时,只知道每月油田用电总数,不清楚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和具体原因,现在油田能管平台综合能耗功能板块负责统计油田各单位能耗情况,进行能耗管理。平台一旦分析出某口油井电量出现异常波动,就会向油井管理单位预警告知,油田或二级单位能管小组成员通过提示使用平台穿透到该井查看是否异常,进行优化调整,降低能耗。未来完善功能后,可以实现手机短信推送预警提示,技术人员通过数据直接进行对比分析,优化调整,达到目的。
  清河采油厂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岗工作人员康洪玲说,“以往拉油前是全天候加热,还需要人工爬到罐上测量空高,拉完油人工关闭电加热。有了能管平台,可实现遥控管理,在室内干完全部的活。我们综合考虑单井液量、气温等影响因素,摸索最优加热时长与时段,优化削峰填谷,建立一罐一策自动化加热制度,平均每天节约加热时间6小时,日节约用电4560度/天,年节约电费111.5万元/年。”
  记者了解到,油田能管平台上线以来,在能耗问题治理方面,发挥“智能手”的“捕捉治理”作用,“实现了精准寻找治理目标、准确选择治理标杆和自动生成优化方案,提升能耗问题治理便捷度。
  罗进军说,过去没有油田能管平台时,油田主管部门不清楚每月油田能耗短板、治理目标和具体处理方法,现在油田能管平台能效优化功能板块负责发现能耗短板,寻找治理目标,通过理论、标杆、大数据等多种方法选出相同开发单元等条件下能耗最小的井作为节能标杆井,要求其他相同条件井达到标杆井能耗水平,平台计算其他井与标杆井的差距数据,自动生成优化方案,指导管理人员开展低效井能耗治理,提升能效。
  江汉采油厂生产技术人员运用油田能管平台,及时发现能耗异常设备设施,在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实时采取管控措施,有效降低系统电耗。8月3日,江汉采油厂技术人员通过油田能管平台发现集输大队广华站2号注水泵单耗呈上升趋势,立刻落实原因,发现现场注水泵漏失量增大,及时采用更换注水泵零部件、优化生产参数等措施,使泵效由63.3%升至83%,日节电54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