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油田推广“瘦身型”井身结构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油田推广“瘦身型”井身结构技术

2022/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0]5月4日,江汉油田部署在平桥区块的首口“瘦身I型”井身结构试验井——焦页108-S3HF井顺利完井,这是国内首口“瘦身I型”页岩气水平井,科学降本300余万元。5月16日,“瘦身II型”页岩气井焦页6-S8HF井顺利完钻。
  所谓“瘦身型”井身结构,就是在保证安全成井的前提下,从钻井设计源头进行优化,科学缩小各开次井眼及套管尺寸,可提高钻井速度、节约材料费用、减少钻屑产生量。据悉,该油田根据气井情况,首创出两套“瘦身型”井身结构,分别为“瘦身I型”,即钻井目的层埋深在3500米以浅的,采用小尺寸井眼和套管;“瘦身II型”,即钻井目的层埋深在3500米以深的,采用稍大尺寸井眼和套管,大幅降低钻井成本。
  江汉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副经理张玉强介绍,两口井的顺利施工,标志着该套新型井身结构方案对国内页岩油气低成本钻井具有很好的适用性。目前,江汉油田开始推广应用,预计每年节约钻井成本4亿元。
  今年,江汉油田相继在涪陵页岩气田9个开发井组部署65口“瘦身型”井,目前已开钻6口,完井2口,完钻1口,实施效果良好,相比以往常规井身结构,机械钻速大幅提高,钻机能耗大幅降低,钻井套管用量大幅减少,钻屑产生量大幅减少,钻井综合成本直线下降。
  近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开发调整力度不断加大,要实现效益开发,必须精打细算,进一步降低钻井成本,提高施工效率。为此,江汉油田组织开展井身结构“瘦身”试验,通过深入调研国内外各种井身结构类型,结合涪陵页岩气田钻探、开发特点,对每一个开次的钻头、套管、所用钻具及提速工具的型号和尺寸进行反复论证优化,在确保优快钻井工艺顺利实施的前提下,缩小井眼尺寸为井筒“瘦身”,进一步提高机械钻速和时效,为页岩气低成本、高效益开发新模式探索出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