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自主LDS技术实现创效环保“双赢”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自主LDS技术实现创效环保“双赢”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1-23]
  累计创效近0.8亿元
  累计减排碱渣超2万吨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朱钊通讯员高飞)记者11月17日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获悉,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环保型超重力液化气深度脱硫(LDS)技术”规模化推广应用再下一城。10月17日,应用该技术的大庆石化70万吨/年催化液化气装置成功投产,已平稳运行了一个月。截至目前,LDS技术在国内7套工业装置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累计减排碱渣近2万余吨,实现了创效环保“双赢”。
  随着近年来我国环保升级加快,传统技术无法避免的液化气废碱液(碱渣)处理已成为炼油企业重要的环保难题之一。开发环境友好的液化气深度脱硫技术、实现碱渣近零排放,成为当务之急。
  在集团公司科技部和炼化分公司的支持下,石油与化工研究院自2009年起,历经七年艰苦攻关,自主开发出LDS技术,低成本实现液化气脱硫的同时又能实现碱渣近零排放,与国内外主流技术相对比,产品指标、投资、运行、安全环保等优势明显。
  LDS技术首创了将超重力脱硫醇碱液的再生新方法,实现了微尺度上强化气液传质反应分离效果,保障了下游烷基化、MTBE等原料质量,降低了综合加工成本。成套技术成功解决了尾气无害化处理和碱液梯级利用,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LDS技术实施前碱渣排放量为750吨/年。2014年,在庆阳石化30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装置上首次实现工业应用,实现了碱渣大幅减排,还大幅降低了国Ⅴ/Ⅵ汽油生产的综合加工成本。该工业装置已连续5年平稳运行,年均经济效益1105万元。LDS技术还在锦州石化、辽阳石化、华北石化、大庆石化、河南丰利石化等6套工业装置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炼油废碱产出量为15万吨/年左右,LDS技术对大多数传统炼化企业具有普遍适用性,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