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两项微生物企业标准通过油田专标委评审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两项微生物企业标准通过油田专标委评审

2020/1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1-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19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2020年起草的2项油田企业标准《采油用生物表面活性剂通用技术条件》、《微生物采油激活及调控剂通用技术条件》顺利通过油田油气注采输专标委审查,并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近年来,微生物中心在发展技术的同时,高度重视技术标准的制定。随着微生物驱油和微生物吞吐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场所需要的激活剂和生物表活剂等用量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规范微生物采油激活剂及生物表活剂的生产和应用,保证微生物采油现场实施效果,微生物中心及时起草制定了相关标准。标准立项申报以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标准工作运行小组,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各标准负责人按照标准编制计划成立了起草工作组,并从标准的普适性、可操作性、先进性等多方面统筹考虑,通过资料调研、试验数据分析、指标对比验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结合微生物采油自身的特点专门进行了普适性论证分析,从而使标准符合现场实际要求。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最终完成了标准草案编制、征求意见、通稿等工作,并通过送审稿审查及标准水平确认。
  目前该中心已制定了行业标准3项,油田企业标准3项,涵盖了微生物驱油技术规范、微生物群落检测、微生物效果评价、微生物菌液等多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