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部钻探试井新技术支持勘探开发
石油石化科技

西部钻探试井新技术支持勘探开发

2020/9/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3]9月18日,在新疆油田滴南083井试井作业现场,经过7天连续作业,井内压力、温度等数据准确地呈现在试井仪上。这是西部钻探光面电缆直读试井技术推广应用的第216井次,实现了试井成功率100%。
  光面电缆直读试井技术弥补了传统试井的不足,将井口防喷装置拆装效率提高到50%以上,设备保养效率提高了100%。试井作业再也无需注脂密封,降低了井控安全风险和员工劳动强度,大幅提高单井作业效率。
  目前,这项由西部钻探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面电缆直读试井技术已经形成5种配套工艺,可实现常规直读试井、带CCL的连续井温直读试井、井下直读式鹰眼测试、直读式产液剖面测试及直读式井径检测+电测探伤测试。在新疆油田、山西煤层气先后完成了玛湖28井、前哨2井、滴南15井等一大批重点风险探井试井作业,创造了5项集团公司施工纪录,填补了国内外光面电缆直读试井在井深5500米、井口压力70兆帕、井下压力105兆帕、温度150摄氏度深井作业的空白,为油田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