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管道局弯管外防腐技术国际领先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管道局弯管外防腐技术国际领先

2020/9/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为管线长期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3]9月18日,在管道局防腐公司弯管厂车间,12根采用2LPE(双层结构聚乙烯)火焰喷涂工艺进行外防腐的LNG输气弯管已包装完毕,等待装车发运至香港海管项目现场,这标志着防腐公司弯管外防腐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国内长输管线常规弯管防腐结构为2FBE(双层熔结环氧粉末)或无溶剂液态环氧喷涂等类型,涂层厚度约为1毫米。为避免运输或施工过程中受损,部分业主会要求增加冷缠带,使涂层总厚度达到3毫米左右。
  由于弯管形状原因,无法同直管一样沿轴向转动,与直管技术3LPE(3层结构聚乙烯)涂层相比,防腐质量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成为了长输管线防腐作业的薄弱环节,在管线运行阶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防腐公司弯管防腐厂工程技术部部长王楠介绍,2LPE涂层具有优秀的耐阴极剥离、水浸泡、抗冲击等特性,其性能明显高于目前常见的其他类型弯管防腐涂层,已达到甚至超过直管3LPE防腐涂层效果,能够极大地提升长输管道的整体防腐质量,为管线长期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2LPE弯管火焰喷涂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优秀的弯管防腐技术,2LPE涂层在国际市场已有不少应用案例,被业内誉为DIY定制涂层,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已有防腐公司加工生产该涂层。在国内,防腐公司于2017年开始尝试使用2LPE火焰喷涂工艺进行弯管防腐,并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奖。期间,公司共参与中国海油孟加拉项目、中国海油秘鲁热煨弯管项目、上海海泰管件项目等,防腐质量均得到业主好评。
  此次承揽香港海管项目热煨弯管外防腐工程,是防腐公司采用2LPE火焰喷涂工艺开展的管径最大、壁厚最厚,且规模最大的一次外防腐作业,涂层厚度达到4.2毫米。外防腐工程的高质量完成,标志着防腐公司已具备采用2LPE火焰喷涂工艺开展批量外防腐作业的能力,成为国内唯一的掌握此项技术的专业化公司。
  “2LPE弯管火焰喷涂工艺技术含量高,通过此次科技创新,不仅掌握了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还大幅提高了弯管防腐质量,提升了项目收益,对下一步市场开发意义重大,这与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管道局创新战略部署也是吻合的。”在王楠看来,2LPE弯管火焰喷涂防腐技术国际市场广阔,今年已经有好几个大单在向他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