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连续管注气工艺试验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连续管注气工艺试验成功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13]截至7月10日,吉林油田在二氧化碳开发公司黑125区块顺利完成第5口二氧化碳驱连续管注气完井工艺试验,填补了这项技术的国内外空白。
  吉林油田原来采取的注气完井工艺投资较高、施工过程复杂、长期运行气密封性能较差。面对难题,吉林油田科研人员创新提出将连续管技术引入到二氧化碳驱注气工艺中。由于连续管没有接头,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碳驱注气的潜在泄漏风险,可实现降低注气投资、提高气密性能、简化施工组织、便于生产管理等多重目的。然而,采用连续管注气完井工艺主要的技术难点是如何实现井下与井口长期气密封,这两项工艺技术在国内外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
  为尽快实现技术突破,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和二氧化碳开发公司多次协同攻关。针对井口悬挂与井下密封装置的设计,技术人员历时近两年时间,多次改进密封关键结构,突破连续管注气完井井下密封和井口悬挂密封两大技术难题,创新设计出国内首套井下多级密封工具及多功能井口悬挂密封装置,使连续管注气工艺具备预制悬挂、气密封可靠、带压作业等多种功能。
  吉林油田在黑125区块进行了现场试验,连续管注气完井工艺较原气密封油管工艺一次完井成本降低25%以上,施工效率提高70%以上,可靠性经检测满足矿场要求。这项工艺有效降低注气投入,提高了作业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