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苏中气田获46口超百万立方米井
储运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苏中气田获46口超百万立方米井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多层并进立体开发
  □大丛式井组多元化布控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文礼通讯员宁国英张文强)截至1月15日,由长庆油田采气四厂负责开发的苏中气田,已擒获日产无阻流量超过百万立方米气井46口。采气四厂产建项目组副经理张文强说:“在世界级难题的致密气开发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我们上下古兼顾,多层并进的立体开发。”
  针对苏里格“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气田开发中的“先天不足”及多层系含气的实际,承担苏中气田开发的采气四厂,从一开始就利用“上下古立体开发”这个法宝,采用“定向井+水平井”,实施大丛式井组多元化布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创造了单区块获得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井口数最多、单井日产无阻流量最高、一个井场丛式布井井数最多等多项纪录,仅下古生界的104口单井,历年累计产气量就超过了17亿立方米,为气田的长期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采气四厂坚持地层倾角评价、水平段末端纵向穿越多套砂体的地质导向思路,积极完善随钻分析技术流程,使“定向井+水平井”的开发效果更加显著,有效储层钻遇率同比提升近10%,单井平均无阻流量同比提升19.2%。2019年不仅完钻水平井达57口,创历年之最,而且有效储层钻遇率达到60.3%。特别是按照“一井一段一方案”模式,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布缝原则,对12口水平井的改造段(簇)数、加砂规模、施工排量、加砂浓度、入地液量等参数优化,平均无阻流量65.6万立方米/日,超百万立方米井达到10口。
  为降低产能建设风险,实现气田的长期经济有效开发,这个厂还持续加大下古有利区探索,尤其对下古残余风化壳储层开展精细评价。2019年,实施下古井数66口,钻遇有效储层44口,试气27口,平均无阻流量22.9万立方米/日,实现了箭箭中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