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二季度井下作业时效提高3.38%
勘探与钻采工程

二季度井下作业时效提高3.38%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井下作业中心开展提质提速活动,
  采取拎包上井、组建作业联队、专家会诊等措施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本报讯二季度,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累计作业交井3198口,作业时效较去年平均水平提高3.38%,较一季度提高0.2%,有力保障油田效益开发。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是胜利油田最大的专业化队伍,主要负责油水井维护、酸化压裂、新井投产等施工作业。二季度,该中心开展提质提速活动,通过采取拎包上井、组建作业联队、专家会诊等措施,最大限度压减误工时间,提高作业效率。
  该中心现河作业大队的城区作业井较多,中午和夜间不能施工,延长了误工时间。他们推行干一口井、备一口井管理法,在一口井即将作业完工时,下一口井的作业设备、井架等准备到位,班组作业人员转井后立刻进入施工程序,减少烦琐的搬迁和开工准备环节,实现拎包上井、直接作业,缩短了施工占井周期。上半年,这个大队累计搬迁318井次,节约时间3820小时。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在3个作业大队试点组建作业联队,滨南作业大队是试点之一。该大队将下属的4支作业队整合成两个联队,精减队长、副队长等10人,并将年富力强的员工充实到一线班组,有效解决人员紧缺、运行效率不高的难题。近日,他们在SJSH18区块重点井投产作业施工中,全天候保障作业施工高效开展,提前3天完成任务。组建作业联队以来,联二队月均交井30.5口,单台设备月交井比去年同期提高1口,人均收入也进一步提高。目前,该中心正逐渐推广作业联队模式。
  一些疑难复杂井施工难度大、占井周期长,须采取复杂打捞、套损井治理、稠油防砂等措施。为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油气井下作业中心实行一井一策,组建13个技术专家组开展现场会诊和技术指导,占井周期同比缩短2.3天。东辛作业区的两口电泵打捞井工况复杂,他们开展远程会诊和现场指导,最终攻克难题,为同类井施工提供了有效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