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港老区连获三口日产百吨井效益开发步调紧成效显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港老区连获三口日产百吨井效益开发步调紧成效显

2019/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截至4月17日,大港油田老区效益开发步调紧凑,连获3口日产百吨以上高产井,日产50吨以上油井达4口。这是大港油田坚决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的铿锵诠释。
  历经50余年开发建设,大港油田整体进入特高含水和高采出程度阶段,储采比失衡,有效稳产难,低品位仍是建产主体,处于多种矛盾凸显、多重压力并存的新阶段。针对“控制递减、提高采收率、效益建产和低成本开发”关键问题,这个公司实施以增储、增产、增效为宗旨的一系列举措,在资源认识、技术突破和生产效益等方面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持续创新,高质量实现原油产量稳中有升。近3年来,大港油田油气产量均超额完成年度指标。
  作为东部老油田,今年是大港油田原油产量500万吨上产实施的第一年。
  这个公司坚持效益开发不动摇,以地质工程一体化和技术经济一体化为引领,深入推进老区稳产保卫战等“五大战役”,以及渗流场、井丛场、试验场等“五场建设”,统筹优化生产运行,把精益管理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提高生产运行效能。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资源,大力提升多学科、多专业、多技术交叉融合,加强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前瞻性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石油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协同创新作用,加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落地。
  在开发时间最长的港东油田,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的前期成果率先应用于港2-62-4井获109吨高产,含水率仅为6.5%,展现了此项技术在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领域的巨大潜力,设立《港东二区油藏渗流地球物理技术提高采收率》项目,切实提升高质量创新供给能力。
  立足成熟技术,不断深化创新高精度精细油藏描述,优选技术路线,靠实攻关措施,破解复杂断块油藏三大关键难题,创新发展宽方位地震数据低级序断层识别、多维剩余油描述等五项技术,努力实现“既要快速上产、更要效益上产”。以“两宽一高”新三维地震资料为基础,对友谊油田重新开展构造解释落实微构造,实现了油层复查升级。
  利用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平台,创新形成“4D精细储层预测技术”,研究建立“技术优化、经济预测、决策优选、效益评价”四个模型,在“少井高产”前提下,向砂体精细刻画、方案整体优化、建产过程优化要效益。在港西开发区部署的8口水平井中,率先实施的西46-16-8H井获得高产,与同地区同类型井相比,机械钻速提高15%,建井周期降低12%,固井质量优质率提高18.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