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加快推进天然气勘探工作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加快推进天然气勘探工作

2019/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21]近日,枫1井、涪页10井分别在二叠系页岩气和侏罗系页岩气新领域钻遇良好油气显示。这两口井都是江汉油田2018年在天然气勘探领域论证通过的探井。
  “近两年,江汉油田对天然气勘探领域高度重视、力度明显加大,投入工作量明显增加,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江汉油田天然气勘探项目组负责人、物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必金介绍。
  资源接替对于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也是资源型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该油田在天然气勘探领域层系多、类型多、资源量大,勘探前景广阔,是中石化“十三五”天然气勘探重要战场,是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这两年,油田针对天然气勘探领域现状,组织精兵强将,成立天然气勘探项目组,探索项目管理,整合内、外资源,通过以市场化和行政指令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攻关瓶颈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天然气勘探突破和商业建产。”该油田物探首席专家、油气勘探管理部主任刘云生表示。
  天然气勘探的首要任务是摸清家底、明确方向。研究人员以“成藏演化及保存条件复杂”的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精细评价,落实勘探有利区面积1万平方千米,资源量4万亿立方米。“以前,我们一直使用的资源量数据是13.3万亿立方米,但是这13.3万亿立方米的资源量分散在4.6万平方千米矿权,以及从震旦系—侏罗系的9个层系中。此次我们按照‘动态成藏、有效保存’思路,将有利勘探区进一步聚焦到忠县—梁平、鄂西渝东等4个重点地区,将有利勘探层系进一步锁定在侏罗系、三叠系等4个重点层系。通过此次梳理,勘探方向和目标基本明确。”天然气勘探项目组技术首席李雄说。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根据油田发展需要和天然气资源潜力,初步完成了天然气勘探“两个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用“两个三年”,分“三个层次”推动天然气勘探突破和商业建产的工作思路,以及提交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建成产能15亿立方米的工作目标。
  目前所确定的重点领域,存在着诸多制约勘探发展的问题,其中,解决地质问题、攻克技术瓶颈是实现勘探突破和商业建产的前提条件。天然气勘探项目组与相关科研单位充分研讨,锁定了中扬子重点层系沉积相及储层分布特征等3大基础地质问题,以及陆相和常压页岩气适应性工程工艺技术等3大技术瓶颈。针对3个基础地质问题和3大技术瓶颈,引进内外科研力量,设置科研、生产课题9项。
  “2018年,油田通过科研项目、创新基金等多种途径,扶持天然气勘探项目组科研活动,支持科研资金,以科技助推天然气勘探工作。”该油田科技处处长舒志国介绍。
  天然气勘探项目组成立一年多以来,在油田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指导下,与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初步完成了“两个三年”发展规划编制,以及科技攻关框架搭建;共论证通过三维地震资料100平方千米,二维地震资料350千米;提出论证井位11口,通过6口,启动实施4口,其中2口在不同层系页岩气新领域钻遇良好油气显示;基本从“评价增储、勘探突破、接替准备”3个层次夯实了天然气勘探阵地。
  目前,该油田天然气勘探将继续按照既定思路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忠县—梁平地区取得商业发现,在鄂西渝东地区实现勘探突破,为天然气大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