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销售轻质石油甲醇检测法获国家专利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销售轻质石油甲醇检测法获国家专利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边蕾通讯员秦雅娟)11月30日,河南销售轻质石油中甲醇的检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也是这个公司获得的首个国家发明专利。该方法是目前同类检测中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检测方法,标志着河南销售油品质量管理工作达到了同行业领先水平。
  轻质石油中甲醇的检测方法是利用甲醇特异性显色,通过四部操作实现对汽油中甲醇的判定,具有检测时间短、操作步骤简单、前后颜色变化明显、可实现低浓度下甲醇快速检出等优点。
  河南省2003年开始推行乙醇汽油,因甲醇和乙醇的理化性相似,一些不法人员便在乙醇汽油中添加甲醇,牟取暴利。甲醇掺假汽油会使汽车发生油路阻塞,输油管老化断裂,造成油耗增加,发动机损坏,甚至诱发自燃。
  常规的实验室气相色谱法、红外分析法、旋光分析法等检测甲醛的方法,都需要在特定环境下进行,不能现场快速检测。河南销售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将该方法研发成试剂盒,在8分钟内即可完成甲醇的现场检测,现已广泛应用于油库、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