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管道公司创新高钢级管道修复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管道公司创新高钢级管道修复技术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董学刚郭旭)经过近11个月的鏖战,近日,管道公司科研专项“中俄东线管体缺陷在役非焊接修复研究”试验取得成功。课题组通过严格、规范的系列试验,验证了复合材料钢制内衬修复技术修复中俄东线环焊缝缺陷及面积缺陷的可行性,为中俄东线缺陷维修需求提供了非动火修复解决方案,采用该方案后,预计费用能够降低20%—30%。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由于管线输送压力大、跨度长,沿线经过的土壤、地质、环境类型多样,在其服役时间内将不可避免出现内外腐蚀、应力疲劳裂纹、凹陷、焊缝缺陷甚至开裂等缺陷,对管道运行的本质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复合材料修复技术因无需动火、施工操作方便、灵活,已在中低钢级管道缺陷修复中得到了大量应用,但是否适用于高钢级管道缺陷修复,尤其是焊缝类缺陷对复合材料轴向承压能力要求更高,目前国内外尚无相关报道。
  管道公司开展的“中俄东线管体缺陷在役非焊接修复研究”专项课题,通过设计一种新型修复技术,并经过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考察其修复高钢级管道管体缺陷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开展修复层结构设计及施工工艺研究,为中俄东线投产后安全运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