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河油田大排量压裂技术打通注水井
石油石化科技

辽河油田大排量压裂技术打通注水井

2018/6/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6-14]因砂埋而被迫关停半年之久的曙3-05-519注水井,被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实施的大排量地层深部防砂工艺轻松“激活”。截至6月5日,该井已平稳注水144天。
  据曙采工艺人员介绍,地层深部防砂工艺是通过向地层注入压裂液,将地层压开,防砂剂胶结固化后,形成挡砂屏障。防砂剂固化后具有优良的渗透性,能够增加过滤面积,降低渗流阻力。而对注水井实施大排量地层深部防砂工艺的可行性在于,一则可以有效抑制注水井出砂,延缓砂堵,二则可将近井地带的油层压开,形成多条人工裂缝,提高油层渗透率,迫使注水压力降低,提高油层注入水量。
  据介绍,与措施前相比,曙3-05-519井注水压力已由14.5兆帕降至8.2兆帕。措施后与周围三口油井形成开发井组的水驱开发效果得到明显改善,该项措施的成功实施,为稀油油藏水驱开发提供了技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