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沙漠物探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
石油石化科技

沙漠物探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

2017/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6]前段,由西北油田承担的大沙漠三维地震断裂成像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鉴定,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西北油田油藏埋深大,其顺北地区目的层平均超过70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油藏,这导致物探资料分辨率低。西北油田持续开展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攻关,形成完整的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三大物探特色技术序列,使油藏描述由“盲人摸象”变为“庖丁解牛”,钻井也由“摸着打”变为“看着打”,实现井位精确制导。此次通过评审的项目是地震资料处理技术之一。
  该项目建立了沙漠区地震资料吸收衰减一体化补偿技术,包括利用炮集数据的主频获得表层Q值建模与补偿,利用叠后数据的频率成分构建三维Q模型数据体,采用稳定化反Q滤波算法增强沙漠区三维地震资料的吸收衰减补偿效果。新技术提高了碳酸盐岩断裂、缝洞型储集体的准确成像精度。
  研究成果在顺北1井和顺南1井地区进行应用,处理面积2297平方千米,落实了研究区多个北东向断裂带储集体的发育特征。目前,顺北地区部署勘探井钻遇率为100%。
  鉴定专家认为,项目成果对推动大沙漠区地震勘探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内类似地质结构的地震勘探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