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物探院第三次中标塔河储层预测项目
石油石化科技

物探院第三次中标塔河储层预测项目

2017/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6]近日,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凭借在碳酸盐岩油气储层预测领域的技术优势,再次以压倒性的高分中标西北油田“塔河主体区古河道储集体发育特征及控制因素研究”项目。这是物探院连续第三次中标塔河地区碳酸盐岩“古河道”油气储层预测项目。
  塔河地区主要目的层是奥陶系碳酸盐岩地层,这一地层中广泛发育分布的溶洞和裂缝是优质的油气储集体,而由一系列溶洞贯穿连接形成的“古河道”是更为优质的储集体。准确预测并描述“古河道”的位置、范围和形态,可为找到大型乃至特大型油气田提供重要依据。
  此次西北油田邀请三家单位公开竞标,并给每家单位相同的数据进行试解释,在规定时间提交“古河道”解释成果。物探院高度重视,组织碳酸盐岩储层预测团队的骨干人员集中攻关,利用地震多属性叠合、融合技术精细刻画河道细节及空间形态,利用基于正演模拟、地震反演技术对河道外部轮廓及河道厚度、宽度进行校正,利用基于物性反演技术对河道内部充填特征进行描述,建立了快速实用的“古河道”刻画及充填预测技术流程。
  最终,物探院的“古河道”描述技术及试解释成果明显优于其他两家,成功中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