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后河隧道贯通
储运工程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后河隧道贯通

2008/4/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8年4月8日] 3月26日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后河隧道实现顺利贯通。这为实现川气东送管道工程一期投产目标——达化专线和普光—梁平段主干线今年底前实现投产目标扫除了一个大障碍。同时,这也是川气东送管道工程3条河流隧道中最后一条实现贯通的隧道。
  根据川气东送工程建设目标,川气东送管道工程投产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一期投产目标是在今年底前实现达化专线和普光—梁平段主干线实现投产目标。后河隧道就是一期投产所涉及的13条隧道中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隧道。
  后河隧道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境内,这条隧道呈U型,两侧为斜井,中间为平巷隧道。南侧斜井坡度为31.5度,坡长138米;北侧斜井坡度为31.7度,坡长136米,隧道平洞段长429米,最小埋深27米,隧道总长707.73米。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除五穿长江外,还有穿越前河、后河、清江的3条隧道。后河隧道是这3条河流隧道中距离最长、斜井坡度最大、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隧道。
  据负责施工人员介绍,这条隧道斜井的坡度已接近矿山斜井设计最大不能超过32度的极限,这不仅给隧道清渣、除渣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而且也对施工中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项目部下发的隧道作业指导书进行施工,采用无轨运输方式清除废渣,并建立和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确保了施工人员的安全。今年1月29日凌晨,施工人员在隧道出口侧进行超前探孔时,发现作业面前方出现高压涌水后,立即启动应急施工预案,采用其独有的技术,有效地控制住涌水,为确保隧道施工及交付工程营运后的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施工单位在施工中还克服了河道阻隔造成隧道两端物流不畅等困难,战胜了2007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50年不遇的暴雨灾害及今年春节前雪灾的影响,攻克了隧道不良地质条件造成隧道围岩失稳等施工难关。
  后河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在又一个关键性节点工程施工中取得了突破,为达化专线和普光—梁平段主干线按期投产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