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云南省政协委员提案再建两条输油管供油云南
储运工程

云南省政协委员提案再建两条输油管供油云南

2008/1/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都市时报2008年1月18日] 去年年底一度出现的“油荒”,让很多车主饱尝成品油紧张之苦。省政协委员、中石化云南公司总经理高忠宝提案建议,作为既无油田,也无炼油厂,处于成品油运输末端的云南,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再建两条输油管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成品油供应安全。
  提案:昆明至大理、昆明至玉溪蒙自再建两条成品油输油管
  首先是要完善成品油发展规划。他建议政府部门结合省情,制定科学合理的成品油发展规划,按照机会均等的原则,加大对能源生产、供应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成品油网点建设,保障云南省成品油市场供应。
  其次是要制定应急机制。在成品油供应严重短缺、供应中断、价格剧烈波动时,应当根据维护能源供给秩序和保护公共利益的需要,按照必要合理适度的原则,采取能源生产、运输、供应积极调度,储备动用、价格干预和法律规定的其他应急措施。
  第三是建立成品油储备制度。根据云南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政府储备和企业义务储备相结合,建立成品油产品储备,并加强储备监督检查,对政府储备和企业义务储备的建设、收储、轮换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规范成品油建设和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要加快昆明到大理、昆明到玉溪和蒙自的两条成品油输油管线建设。提案建议在输油管线和网络建设方面,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简化审批和办事程序,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从根本上保证云南全省各地区市场油品的均衡供应,确保输油管线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剖析:云南成品油为何紧张   高忠宝委员分析,目前,成品油进入云南省内有管道运输和铁路运输两种方式,管道运输通过中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输送,2007年月均输送量24万多吨,占入滇成品油资源的51%。而西南输油管线在云南只有3个下载库(昆明2个、曲靖1个),成品油到达这3个油库后,再通过铁路或公路转运到全省各地,其中昆明2座下载油库油料要转运到滇中、滇南、滇西等地区。   由于受到铁路运输繁忙、装车计划难以到位,公路运力不足、距离周期较长等运输条件的制约,昆明之外的其他地区成品油保障压力很大。   据高忠宝介绍,作为云南省成品油供应主渠道单位的中石化云南石油分公司,为保障供应每月资源投放比平时增加多达1-5万吨的量,但由于部分经营单位减少投入,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导致成品油紧张的局面一时间难以缓解。   背景:成品油市场投放量4年翻一番   从2003年开始,中国石油年消费量、进口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据预测,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石油缺口将分别为1.55-1.57亿吨和2.4-2.95亿吨,对海外资源的依存度分别为46.3%-52.3%和55.8%-62.1%。随着石油对外依赖度的提高,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与冲击会越来越大。   云南是一个无石油资源和原油加工企业的省份,成品油市场的供应历来靠省外调入,且地处成品油运输末端。去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而国内油价仍处于低位运行,进销价格倒挂,流入云南的成品油相比其他沿海省份锐减,资源出现紧张。    尤其是在2007年,云南经济发展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品油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大,加剧了省内成品油供需之间的不平衡。去年四季度,月均消费需求从41.7万吨增加到了48万吨左右,云南成品油供应极度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