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北京加油站发展规划明年出台千余加油站密闭除味
储运工程

北京加油站发展规划明年出台千余加油站密闭除味

2007/12/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北京晨报2007年12月17日] 北京市自从2004年以来没有审批新建过加油站。到今年,全市机动车数量已超300万辆,加油站总数近4年来一直没有大的变化。日前,本报记者约请市政协委员郑国强及北京市加油(气)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话本市加油站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据悉,本市明年将出台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三环以内将不再建设加油站。
   问题与分析:布局不合理矛盾突出
   记者:您从去年开始就大声呼吁要求制定全市加油站行业的发展规划,原因是什么?
   郑国强: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北京市必须要出台行业规划才能审批建设加油站,而自2004年以来,近4年的时间一直都没有出台规划,加油站的建设管理实际上处于搁置状态。但4年来,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却急速增长。加油站布局不合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我曾经做过深入调查,目前来看,东西城等4个老城区总共约有32家,而今房山区一个区就有147家之多,几乎是这4个老城区之和的5倍。然而,当地真的有那么多的车流量需要加油么?显然这个数量太多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
   郑国强:燕化炼油厂在房山,实际上,这些加油站建在那里能节省些成本。然而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具体的规划来指导、控制,对建设问题没有一个标准可以参照执行,只要能找到地皮,眨眼就建起来了,这种情况太盲目。实际上,在老城区的加油站数量并不多,由于车流量大,有些站点甚至还出现过排队加油的情况,但是在郊区加油站的密度如此大,就让人难以理解。我对众多加油站扎堆在一起能否盈利表示怀疑,这是资源的浪费。
   解答与对策:加油站规划明年出台
   记者:李主任怎么看加油站规划的问题?
   李代广:郑委员所提出的问题目前的确存在。加油站的发展规划也是政府部门努力解决的问题,在2004年市政府曾想过出台加油站的规划,但后来因为多种原因没有推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重新启动,新的规划方案已经基本形成,即将向专家征询意见、接受评审,经修订后再报给市政府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这个规划可以在明年出台。
   记者:具体到建设上,会有哪些调整?
   李代广:一般而言,我们规定一座加油站的服务范围是每0.95平方公里一个,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中心城区的加油站数量基本符合目前的需求,因此未来不太可能大幅增加。具体说就是,未来在三环以内将不再容许建设新的加油站,而在三环以外,四环、五环暂不受限制。目前,三环以内大约有41家加油站,这些站点基本上能够满足车辆需求,预计将来数量不会有大的变化。
展望与变化:千余站点将密闭改造
   记者:郑委员对未来出台的规划有什么期望?
   郑国强: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市约有971家加油站通过了年检,其中以房山(147家)、朝阳(129家)、大兴(95家)最多。而现在的六环路却看不到一座加油站,还有一些其他新建设的道路也没有加油站,这种情况显然不合理。
   我很希望新的规划能够平衡目前全市分布不均衡的矛盾,向新建路段、发展迅速的地区有所倾斜,这样更利于广大市民驾车出行方便,也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李代广:可以预见,新规划出台后,全市加油站布局问题会得到一定调整,未来重点发展的11个新城地区,如亦庄、顺义新城等地以及近两年新建重要道路附近会首先考虑增建加油站。在老城区、特别是住宅密集地区、附近存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会进行严格控制。目前,我们也在编制针对加油站的管理办法,将对管理机制进行确定、梳理,弥补管理上的真空和漏洞。
   此外,全市共计1063座加油站目前正在进行密闭性改造,所有改造工作将在明年5月1日之前完成,这项改造将会减少加油站对周边居民的干扰,特别是油料气味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到明年,市民到各个加油站点应该不会再闻到特别大的油料挥发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