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海洋工程交付亚洲第三高深水导管架
储运工程

海洋工程交付亚洲第三高深水导管架

2023/3/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突破高端深水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创国内同类型项目最短工期纪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7]3月22日,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海洋工程)成功交付陆丰12-3平台深水导管架。这是中国石油承建的海上最大、亚洲第三高的深水导管架,突破了超大型深水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建造技术,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导管架工期最短纪录,引领中国石油海洋油气设施建造能力从浅水到深水、从千吨级到两万吨级的历史性跨越。
  陆丰12-3平台深水导管架的高度为265米,重约2.4万吨,工作水深约240米,建造过程中涉及焊缝6万余条、大型吊装100余次,代表了当前国内导管架建造领域的最高难度。这是在中国北方地区建造的最高导管架,对中国石油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造此导管架之前,海洋工程承建的最大导管架高40米,重量约为5000吨。从40米到265米,从5000吨到2.4万吨,海洋工程实现了建造技术、施工组织、项目管理的革命性突破。海洋工程先后攻克了导管架卧式建造、大厚壁钢管焊接、精度控制等10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了技术空白,为项目实施铺平了道路。
  在项目建造过程中,海洋工程研究的管内加强环施工立式焊接反变形工法,确保一次焊接合格率达99%以上;研制的自动焊接小车,应用二氧化碳保护焊方法,将压溃环施工效率提高了1.5倍;研究的大管径、薄壁管卷管工艺,将回圆率从初期的80%降低到15%;吊装作业连续创纪录,联合吊装作业吊重最高达到800吨、吊高超过100米,并保持了100%的成功率。
  海洋工程设计建成了毫米级三维精度控制网,187米长导管预制、10层井口片三维空间同轴度控制、近百米高空大跨距多节点扣片,直径4米导管八度弯预制和总装等高难度施工的精度控制均达到甚至优于设计标准。海洋工程创新推出“识风险—控措施—验落实—练应急”的“四步走”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了施工零伤害、零事故。
  这个项目刷新了中国石油海洋油气设施建造规模纪录,与同类型项目相比,工期压缩了近20%;在项目完工时,累计安全施工作业280万工时,损失工时为零,项目焊接一次探伤合格率达99%,安全、优质、高效交付了产品。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在超大型深水固定式海洋油气平台建造领域加速迈向行业一流。